image
20180719黃惠聆/台北報導

拚金融科技 產險商品大進化

明台把DM化身AR實境,國泰獲行動投保專利…

 金融科技讓產險商品和說明書都愈來愈進化,先前產險公司透過區塊鏈區讓旅行平安險可快速理賠,最近則有產險公司推出「AR實境DM」,讓消費者或保險業務人員透過行動裝置App掃描DM畫面,即可身歷其境,讓消費者日後看到保險商品資訊不會再霧煞煞。

 保險商品千變萬化,有時單看文字說明或者傳統型的海報、傳單、DM等並不太容易理解保險商品的內容和特色,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明台產險表示,該公司研發結合AR擴增實境技術,藉由攝影機的辨識功能,以及行動裝置程式結合,產生能引起客戶興趣並強化與客戶互動的動態效果,消費者只要短短兩、三分鐘,就可以了解該保險商品的特色,讓無形的保險保障,轉化成可以被看見、被聽見更簡單易懂的內容,增加客戶對保險商品的理解程度。

 明台產險銷售本部副總經理柳元祥說, 「AR實境DM」,這技術目前是用於說明該公司的「重大傷病險」及一項「車險」專案。

 除了「AR實境DM」,明台產險表示,今年陸續開發「旅遊綜合保險理賠系統」、「官方Line帳號」及「智能輔銷機器人」等保險科技創新技術。

 柳元祥表示,未來將陸續開發電子付款、電子保單等功能,以加快投保程序、提升服務效率。

 各產險公司在保險科技創新技術上都交出不錯的成績單,並得到技術專利,如泰安產險已得到UBI、Smart Claim,屋聯網和人聯網等四項專利;國泰產險取得行動投保裝置(SMART GO)、理賠作業裝置及系統、VR危險感知、保險服務於即時通訊軟體應用、VR危險感知及旅遊不便險班機延誤快速理賠服務等多項專利;富邦產險則獲「車聯網車輛認證系統」等專利;新光產險也有多項專利申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