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朱漢崙/台北報導

財金函證區塊鏈 半年報先行

明年起將全面擴大到1,400家公開發行公司

image
金融區塊鏈函證

財金公司函證區塊鏈將從今年「半年報」先發上路。據了解,財金公司率20家銀行作財報簽結的「函證區塊鏈」,已和包括安永、勤業眾信、資誠、安侯建業等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簽約,將挑選多家知名上市公司的「半年報」率先試行「函證區塊鏈」,明年起將全面擴大推動到國內1,400多家公開發行公司的財報函證。

 這也是財金公司率20家國銀成立區塊鏈平台以來,最具代表性的成果。以往相關流程,一來一往要花上半個月,財金公司表示,未來最理想狀態下:「時間能縮短至一天之內」。

 所謂「函證」,是會計師在查核企業財報時,向該企業的往來銀行及上下游廠商取得查核證據時,必須進行的審核程序。

 財金公司領軍的「函證區塊鏈」,可說是目前財金公司與20家國銀所共組的區塊鏈聯盟進行最明朗的區塊鏈合作,主要是將以往會計師事務所為公開發行公司簽結財報時必須向各銀行進行的「函證」流程,從人工轉化為直接以「區塊鏈」的「記錄不可竄改」特性,提高函證流程的速度、效率。

 財金公司高層指出,參加該聯盟的銀行成員包括土銀、北富銀、國泰世華銀、台中銀、高雄銀、新光銀、永豐銀、元大銀、玉山銀、中國信託,及台銀、合庫、一銀、華銀、彰銀、上海商銀、兆豐、台企銀、凱基、台新等20家銀行,均為目前財金公司區塊鏈聯盟的個人金融研究諮詢小組、企業金融研究諮詢小組的成員。

 由於財金公司以作為銀行的共通平台為主,因此,試行函證區塊鏈時,也鎖定銀行的電子函證進行區塊鏈。金融圈人士指出,台灣每年與銀行相關的函證總件數,大約有150萬件,換言之,一旦該區塊鏈執行成功,這150萬件的銀行函證都可運用區塊鏈,讓會計師在查簽企業財報的搜證工作上事半功倍。

 大型行庫高層表示,銀行電子函證區塊鏈完成後,會計師在對企業進行各類型的年報或季報等財報查核或其他查帳需求,包括企業更換簽證會計師事務所時,均可對於其中最重要的「銀行函證」發送運用區塊鏈的技術,突破以往曠日廢時的郵寄等人工傳遞流程,更可免於被「中途人為攔截」的風險。

 且目前銀行填寫函證資料時是以人工填寫,填錯或筆誤的情況所在多有,未來若運用區塊鏈,將完全避免這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