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朱漢崙/台北報導

加速會計師查簽財報函證 行庫籲 聯徵、財金跨平台合作

 財金公司推函證區塊鏈合作,對此大型行庫除了樂觀其成外,有大型行庫高層建議,財金公司應可進一步網羅聯徵中心進行「跨平台」合作,而且加入的國銀,最好能從現有的20名成員繼續擴張,才能使函證區塊鏈對會計師事務所在查簽財報的函證工作上加速進行。

 大型行庫高層認為,若全體國銀都能像一般金流的清算、結算一樣,參加財金公司所搭建的函證區塊鏈平台,財金公司將更能發揮整合功能。

 且聯徵中心本身就已是跨銀行之間授信資料分享的平台,若財金公司能和聯徵中心合作,直接用「平台對平台」的合作方式,屆時這種平台機制,將能讓查簽財報的會計師在進行函證工作時,更能快速取得跨銀行的授信資料。

 如此一來,以往會計師查簽一家上市公司的財報,要行文20家,甚至30家銀行,未來則只要行文財金公司,即可透過區塊鏈一次搞定。

 參加財金公司區塊鏈聯盟的國銀成員指出,電子函證區塊鏈所以能在金融業者與財金公司多個試行項目選項脫穎而出,一方面是強化對上市公司監理意識的抬頭,另一方面則在於,該區塊鏈最沒有各銀行之間競爭或其他利益衝突的問題。

 舉例來說,先前各國銀之間也曾討論,信用卡的紅利點數,能否透過區塊鏈機制進行「跨銀行」的紅利點數兌換,但最後沒有下文,最主要在於多家銀行都各自有其商業機密,或是成本效益分析等個別考量。

 函證區塊鏈之所以能成為聯盟成員最大的交集、共識,在於配合會計師進行上市公司財報查簽,是每家銀行依法須善盡的義務,且若電子函證區塊鏈上路,不僅將加速會計師對企業查帳,及相關銀行連繫上的效率,也因此更能強化會計師查核機制對監督公司治理職能的發揮,減少投資人免於誤觸「地雷企業」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