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銀新總座 邱月琴可望接任

image
邱月琴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銀總經理將異動。知情人士透露,延任期即將在下月20日屆滿的台銀總經理魏江霖已確定將退休,而接任人選大致底定為目前台銀首席副總也是發言人邱月琴,相關人事最快可能在本月底前發布。

 邱月琴目前也是台銀派駐在兆豐金控董事,除了是台銀最為資深的副總,邱月琴主掌授信、外匯及其他海外業務多年,是台銀兩大核心業務,是她被屬意作為台銀總經理的主因。

 這也將是繼合庫金由合庫銀首席副總陳美足出任金控總經理後,近期內再度由銀行首席副總升任總經理的人事案。

 目前九大行庫體系,邱月琴也將是繼合庫金總經理陳美足、華南金總經理羅寶珠、一銀總經理鄭美玲、輸出入銀行總經理劉佩真後的第五位女性行庫總經理,倘若再加上土銀董事長凌忠嫄,公股體系的女性決策高層迄今已有六位,女性決策高層可說進入公股體系歷來最為燦爛的「全盛時期」。

 據指出,台灣金控總經理詹廷楨一度被列為考慮人選之一,但由於現在公股金控體系,在金控、銀行總經理方面,大多採取「分工」,包括第一金、合庫金、兆豐金、華南金及目前的台灣金均是如此,決策高層不想打破現這種分工架構。

 魏江霖將在下月20日退休,相關人士指出,決策高層基於上述評估,幾經思考之後,決定由台銀內部升任,邱月琴也因而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