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張語羚、邱琮皓/台北報導

科技業擴廠不斷 賴揆:靠深澳電廠穩定北部供電

 深澳電廠有望穩定北部供電,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雜誌專訪表示,台積電、華邦電、大立光陸續在中南部擴廠,預期長遠用電需求將增長,而北部用電量占全台40%,但發電量僅占34%,希望透過深澳電廠穩定北部供電。

 賴揆日前接受《今周刊》專訪時強調,必須以深澳電廠補足北北基宜桃竹地區發電與供電間6%的差距,避免因中南部持續發展,長遠增加用電量,影響北部供電穩定。

 另因環差未過關,需再提申覆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賴揆表示,現在已更改計畫、縮小範圍,從預定的200公頃減至50公頃,採取「迴避策略」因應環保問題,於施工、定樁時迴避柴山多杯孔珊瑚。

 此外,為推動2025年非核家園,賴揆指出,太陽能光電預計在2025年前達20GW,其中地面型17GW、屋頂型3GW,接下來要盤點國產署、國防部、交通部、台糖及各地方政府的土地,預計約有2萬公頃,由政委張景森、吳政忠以饋線找地方式,盼6個月內確認「方便拉線且具種電潛力」的地點,對外公布。

 賴揆強調,太陽能光電用地取得有其限制,濕地、保護區、生態敏感區、可養殖或耕作區域都禁止,截至目前為止,經濟部並未核准任何廢棄可養殖魚塭或耕地,改作太陽能發電案例。

 針對深澳電廠,新北市府昨宣告將啟動訴願與行政訴訟,要求撤回環評。政院官員說,當地居民已迅速組織自救會向行政院提出訴願,目前受理13位深澳當地居民聯合提出訴願書,正要求環保署作書面答辯,預計3~5個月內可作成決議。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利害關係人本來就可以提訴願,訴願後若還有意見,則可透過司法體系提行政訴訟,尊重新北市決定。他強調,台灣環評只有被認為太嚴格,沒有被認為太寬鬆的。

 副署長詹順貴表示,在地居民有提訴願權利,但質疑新北市府是地方自治法人,是否有權利提訴願,在法制程序是很大問題。至於新市府重申以不核發生煤許可作為反制,詹順貴說,環保署當然尊重新北市府權力,但依台電規畫期程,第一部機到2025年才興建完成併聯,「那時候的市長才有權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