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文/張秉鳳

光鼎 推QSEP毛細管電泳平台

image
 ●QSEP系列毛細管電泳分析平台,可提供蛋白藥廠更快速、簡便、精確的分析資訊。圖/業者提供

 近年來全球生技藥品快速成長,生技藥品的市場占有率也呈現逐年攀升的趨勢,尤其是在蛋白質藥物的開發上,更是各大藥廠的兵家必爭之地。

 蛋白質生技藥品在開發過程中,通常需要進行以下的各總分析檢測,包括分子量大小分析、蛋白質/胜肽全序列鑑定分析、蛋白質轉譯後修飾檢測(磷酸化/雙硫鍵/醣基化/氧化/甲基化/其他修飾)、胺基酸單點置換分析、蛋白質身分鑑定、副產物/不純物分析等。

 針對醣基化的應用部分,光鼎生技與美國PROZYME合作多年,由光鼎開發製造的醣類檢測平台GLY-Q系統,已在市場廣受各大藥廠的認可,更受到安捷倫(Agilent)的注意,於今年初安捷倫進行收購PROZYME,預期透過安捷倫的銷售網路,將能加速GLY-Q系統的市場拓展腳步。

 另外,針對副產物/不純物的分析部分,經過10多年的研究開發,光鼎生技已經取得關鍵性的突破,利用光鼎QSEP系列毛細管電泳的優勢,提供藥廠快速、簡便、且精確的分析平台。

 透過快速的檢測系統,將可大幅減少蛋白新藥的開發時程,降低新藥開發的成本。目前光鼎正與國際知名大廠進行合作開發,估計於2019年將能投入市場銷售,將光鼎生技的市場涵蓋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