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文/莊富安

台商前進伊朗 強力行銷MIT工具機

財團法人工具機發展基金會組團參加2018 AMB IRAN展,業者以實機展出,開拓新商機

image
 ←工具機發展基金會帶領台灣廠商參加2018伊朗國際金屬加工展覽會開拓商機,由左至右依序為高明精機總經理張仕育、貿協駐德黑蘭辦事處主任呂昇宇、台灣榮富經理林金池、台灣榮富國外業務專員曾書崎、工具機發展基金會專員蔡宜真。圖/業者提供

 2018伊朗國際金屬加工展覽會(AMB IRAN)日前在德黑蘭隆重登場,台灣工具機廠商在財團法人工具機發展基金會號召下,吸引大立、榮富、高明、友嘉、麗偉、申琦等多家廠商組成台灣團前往參展,另包括台中精機、程泰集團、遠東、旭東、晶禧、成佑、油欣、瀚捷等業者也透過代理商展出,參展台商賣力宣傳MIT工具機「俗擱大碗」的優點,部分業者甚至以實機展出,強力向經濟將起飛的伊朗工具機客戶招手。

 2018 AMB IRAN展今年是第3度舉辦,展出地點在德黑蘭南邊郊區新的太陽城國際展覽中心,規模雖然還不夠大,但已是伊朗水準最高的專業工具機展,展期從6月26日至29日止,共有13國135家廠商參展,分別是伊朗38家、德國有32家、義大利24家、台灣7家、中國大陸3家,展出淨面積達2,804平方公尺,到場參觀的買主估約3,600餘人次,雖然不多,但清一色都是專業買主,透過實地參觀增進對了台灣工具機優質平價特性的認識,激勵了對方的購買慾,留下聯繫的資料,讓參展的台商都覺得收穫頗豐。

 伊朗是亞洲和中東地區主要經濟體,經濟實力雄厚,人口8,182萬人,蘊藏豐富礦藏,伊朗石油蘊藏量約1,573億桶,占全球石油蘊藏量10%,全球排名第四,占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13%;天然氣蘊藏量居全球第二,是能源大國。經西方長期的經濟制裁,其經濟與開發程度可說是百廢待舉,亟需購買機械設備振興產業與經濟,整體市場商機潛力雄厚,值得我業者加強拓展。

 伊朗遭受西方經濟制裁於2016年1月解禁後,歐盟迅速於當年9月修訂「軍商兩用貨品及技術出口管制清單」及2017年3月修訂「一般軍用貨品清單」,將限制販售的技術規格大幅下修鬆綁,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接著於107年2月彙編完成並上網公告,依據該大幅放寬的新標準規定,「單向定位重現性從原本的等於或小於3微米/1米,大幅放寬至0.9微米/1米,讓台製工具機在技術條件上全部都可以在伊朗販售了。

 但國貿局強調,目前國內業者申請銷售伊朗產品出口許可的方式仍依「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管制」辦法辦理,廠商在企業內部要先做好出口管控制度(ICP),需注意避開被列為不可往來的國際制裁名單,及避免售予軍工產業與奇怪不合理的買主,然後向國貿局申請輸出許可即可,通常三個月內即會通知核准與否。

 至於美國政府今年5月8日宣布退出JCPOA協議,恢復對伊朗制裁,內容當中對我工具機產業影響最大的為第3項「禁止售予伊朗汽車產業,以協助其提升研發、製造、組裝能力。」由於美方並未說明管制程度與管制辦法,因此國貿局也無從管理起,國貿局審核出口許可,仍依國際制裁名單及防止軍工產業擴散考量,並不審核禁止汽車產業這一部分,但是會請廠商自行注意,避免遭到美方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