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鄭淑芳/台北報導

好事壞事一起來 聯亞Q3要很拚

 聯亞(3081)6月營收意外跳水,僅餘1.22億元,月減幅度衝高到35.75%,嚇得聯亞股價倒地不起,日前一度創下波段低點239元,雖然市場臆測客戶提貨遞延的訂單應有機會在第三季實現,但因矽光應用100G新版出貨時間點可能推遲到第四季,恐壓縮到第三季營收的季增幅度,第三季營收恐只會較去年同期微增。

 光通訊市場利空不斷,原本聯亞在上次法說會中,預期第二季營收應會與首季相當,並將力拚單季毛利率持穩在首季的水準,不過,因聯亞6月營收意外跳水,僅剩下1.22億元,讓原本法說會的預言無法兌現支票。

 經結算,聯亞第二季營收不但較上月的1.9億元大減35.75%,也較去年同期下滑28.46%,另第二季營收5.03億元,也大輸首季的5.78億元。

 法人指出,6月營收表現之所以不如預期,主要是因為GPON客戶遞延提貨,初估影響數達5千萬~6千萬元,此外10G應用亦低於預期,致壓低第二季的表現,經結算第二季營收季減13%,僅較去年同期微增4.9%,表現算是低於預期,昨日法人也跟進調降對聯亞的第二季獲利預估,推測聯亞第二季毛利率恐會較首季再下修二個百分點,一舉創下去年第三季以來的新低。

 展望第三季,聯亞雖有GPON遞延訂單挹注,有助第三季營收回神,但考量100G光收發模組價格快速下跌,客戶端100G產品更新進度恐將受影響,甚或不排除有部分客戶會直接轉向開發400G矽光產品,以卡位400G市場,致矽光應用100G新版出貨時間被迫再往後沿到今年第四季,在一正一負影響因素交鋒下,法人對聯亞第三季營收年增率也不表樂觀,認為恐僅較去年同期出現個位數成長,不過好消息是在單季營收回穩後,第三季毛利率或有機會回升,可望來到今年新高。

 儘管聯亞利空不斷,不過從股價底部慢慢墊高看來,似乎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了,至於是否真的雨過天晴?恐怕得等本月三十日即將登場的法說會,才能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