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孫彬訓/台北報導

AI當紅 零售、金融、醫療爆新商機

 世界盃足球賽甫結束,法人指出,AI技術突飛猛進,並大量滲透到各個領域,今年世足賽,AI協助比利時晉級四強,成績亮眼,而當中又以零售、金融服務與醫療照護產業受惠最深,預料將帶來龐大的變革與創新商機。

 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經理人唐祖蔭表示,近年來,AI技術突飛猛進,應用百花齊放。2016年,由Google AlphaGo人工智慧對決世界棋王,已讓世人眼睛為之一亮。今年世界盃,AI協助比利時晉級4強,再度讓人刮目相看,可預見AI運用將無所不在。

 企管顧問諮詢公司PwC指出,至2030年,AI對全球GDP貢獻度上看15.7兆美元,並以零售、金融服務與醫療照護將是受惠最深的行業。

 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AI結合零售業,將仰賴大量的智能感測需求,讓機器人擁有像人一樣的五官,提供良好的服務。預估,今、明年全球感測器市場規模將以雙位數成長,今年可達312億美元,明年上看348億美元。

 駿利亨德森科技股票投資組合經理Alison Porter、Graeme Clark和Richard Clode指出,人工智慧為科技產業帶來了根本模式上的改變,預期人工智慧將跨產業、大範圍的影響與運算平台相關聯的各個產業,就像以前的網際網路(Internet)。

 此外,為了支持雲端運算和人工智慧發展,而必須提升相關設備建置(infrastructure)的花費,也為科技類股長期發展提供了支撐。

 中國信託智慧城市建設基金經理人劉哲維說,在物聯網(IoT)產業爆發成長下,網際網路時代的信息洩漏,成為國家、跨國企業,甚至是個人的安全隱憂。

 根據美林美銀估計,全球一年因網路犯罪所造成的損失達4,450~6,080億美元,相當是澳洲GDP的二分之一或英國GDP的四分之一;調研機構Technavio也預測到2021年,全球物聯網安全監控預期支出將超過3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