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文/魏益權

百歐NGS藥物基因代謝 一次檢測、終生受用

image
 ●CEO李彰威近期不斷奔波,受邀在許多醫院進行演講與正確用藥的觀念。圖/魏益權

 病人的癌症藥物、一般人吃的益生菌身體都吸收了嗎?國內大廠百歐精準生物醫學擁有人體藥物代謝篩檢及腸道基因篩檢,採用次世代基因定序平台,單次檢測多達50個藥物作用相關基因。據世衛組織統計,每年約1/3是死於「不合適用藥」,而非死於自然疾病本身,台灣因健保而藥物便宜,用錯藥物是導致台灣洗腎人口多的原因之一。

 百歐集團CEO李彰威表示,百歐更出APP讓使用者基因帶著跑,讓醫生對症下藥,我們員工已有8成以上因做NGS(藥物基因代謝)而受惠,因此,百歐一次檢測,終生受用,而且嬰兒做最適合。

 該公司提供基因測序、精準醫學、蛋白質表現和客製化抗體領域的服務,並長期與學術單位合作,透過研發部門所開發的應用和技術,可提供精準醫學上癌症用藥的分析檢測,對於一般民眾,更可提供有效的服用藥物劑量與過敏分析,透過整合個人基因與就醫資訊,讓民眾與醫院距離不再遙遠。另外一個核心技術是開發蛋白質交互作用分析之半導體生物晶片,用於快速篩選有效藥物以及小分子和蛋白質之間作用分析(藥代動力學)。

 面對日益具有挑戰性的研究環境和科研資源的短缺,百歐力求利用基礎研究和臨床研究的創新技術,幫助台灣醫療衛生行業進入大數據和數字健康時代。

 李彰威當年母親罹癌,就是透過基因檢測尋找到對她有效,而較無副作用的藥物和劑量,讓母親度過半年化療的治療期,進而恢復健康。因此他期望幫助更多民眾,在中興大學和交通大學的育成中心都設有實驗室,和CLIA和CAP等技術認證,獲得醫療院所的信賴。目前,百歐和台中榮總、台中署立醫院、台北馬偕、中山、彰基等醫院都已有合作,確認不同藥物藥對個人的用藥適用劑量和過敏性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