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呂清郎/台北報導

另類型基金 抗波動逆勢揚

透過作空及作多雙向策略,有效抵禦股債同時下跌風險

image
另類投資型基金績效表現

 美銀美林7月經理人調查顯示,認為貿易戰為市場尾端風險的比重由上月30%上升至60%,為市場不確定性的主要來源,多數投資人在面對市場波動時,多採股債混搭來抵禦波動,但有時市場波動極大時,股票和債券竟朝同一方向變動,如1月底及5月中,這時欲藉由股債分散投資風險卻得到相反結果。

 因此,除了投資傳統股債配置,必須有另類投資方式,抵禦現今的越趨複雜的投資環境。

 根據理柏資訊彙整,台灣核備境外另類型基金已有六檔,若由環球理柏分類可再細分各自所屬的投資策略,包括環球宏觀另類、事件導向另類、信用市場另類,或涵蓋多種策略的另類基金。

 其中,今年市場波動下,富蘭克林坦伯頓多空策略基金績效表現領先,顯示其不專注於單一策略,採取多種策略,在震盪局勢中可展現風險分散及抗跌特性。

 基金廣納四大對沖策略包括股票對沖、相對價值、事件驅動、全球宏觀等,除可分散風險外,更享有多元的收益優勢,例如股票對沖策略在2017年股市多頭時表現相當亮眼,而事件驅動策略在2016年股市震盪下發揮效益。

 此外,另類投資所以可有效抵禦股債同時的下跌風險,主要是另類投資透過作空及作多雙向策略,在強勢及弱勢資產中找尋機會,其中作多強勢族群為創造超額報酬的主要來源,作空弱勢族群可視為管控風險並為可能的系統風險產生避險部位的效果,達到抗波動及追求報酬的雙重目標。

 富蘭克林坦伯頓多空策略基金經理人布魯克斯.里奇表示,隨著市場波動度加大,資產表現將對各自基本面更加敏感,更有利配對交易策略的發揮。在這種情況下,為多空策略創造出更有利環境去找到潛在的贏家和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