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黃惠聆/台北報導

因應退休理財 目標到期基金更多元

 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占比在今年上半年已超過14%,邁入「高齡社會」,因應各種投資人的退休準備需求,法人近期推出的目標到期基金已跳脫原有框架,將使市面上的目標到期基金將更多元。

 今年以來有相當多的「到期基金」,雖然名字都稱之為「到期基金」,也都是為退休族群或者希望享有比銀行定存收益的產品,但兩者仍有些差異。

 以貝萊德享退休系列2030/2040/2050目標日期組合傘型基金為例,走的是目標到期基金的「傳統路線」,包括「與人生階段契合」,根據人生階段作資產組合配置,在年輕時投資組合多一點股票,年長時,債券就多一些,讓退休準備不隨著市場起伏,而是跟著人生階段走。

 貝萊德投信表示,為了更符合台灣投資人的需求,該目標到期基金加入了多項台灣因子,如台灣民眾的預期壽命、收入,還有台灣的資本市場情況,因此,該基金更適合台灣投資人。

 8月中旬募集的德銀遠東投信2024年到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德銀遠東投信表示,和其他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最大不同之處,是該基金是台灣首檔使用通膨避險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

 德銀遠東投信表示,今年來物價上漲議題不斷出現,一般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預期收益率在到期之前是固定的,然而該基金連結目標到期策略與通膨避險工具,若能有效操作,在通膨上揚期間預期可增加名目收益率,保護投資人的資產不受通膨侵蝕。

 德銀遠東投信進一步指出,該基金主要是投資六年到期的全球新興市場美元計價債券,平均信評設定在投資等級以上,再搭配國內首創通膨避險工具,即使面對通膨上漲,讓投資人不用擔心實質收益率受到影響。

 傳統型目標到期基金像富蘭克林華美目標到期基金以及貝萊德目標到期基金都可以隨時申購、贖回且沒有閉鎖期;但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就有投資年限,投資人在申購之後就要持有到到期為止,募集成立後就不再開放申購,若中途要贖回,就會向投資人收取提前贖回費用,這費用會納入基金淨資產,投資人申購之後最好長期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