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魏喬怡/台北報導

基本面正向 新興債可望先蹲後跳

部分新興國家具人口紅利及政策加持,有助吸引資金進駐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市場籠罩在貿易戰的恐慌情緒。法人認為,當前全球景氣回溫有助帶動新興國家出口表現,基本面維持正向,加上部分新興國家還具有人口紅利及改革政策的加持,有助持續吸引資金進駐。

 景順固定收益團隊海外投資顧問傑森楚希羅(Jason Trujillo)表示,儘管近期市場出現疲軟狀況,但新興市場整體基本面仍屬正面,不僅全球成長穩健、通膨溫和,新興市場債券利差也高於已開發市場債券,預期在升息狀況穩定之後,債券基本面可以進一步提升,債券價格可望復甦。

 景順投信表示,「目標到期債券投資組合」主要以債息收入為獲利來源,在投資配置上主要以個別債券的財務體質為主要審視基準,同時兼顧投資地區的分散程度,盡可能降低單一地區所可能產生的系統性風險。

 此外,產業布局以金融業及能源業比例較高,主要是因為目標到期債券特別強調信用風險的控管,而在新興市場中金融業為政府高度監管及支持的產業,能源業通常也能享受政策支持。

 群益全球新興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忠泰表示,儘管短期間在貿易衝突、美元強勢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下,使得新興債表現震盪,中長期而言,新興市場在經濟恢復增速,內需消費動能增溫,以及企業獲利均優於市場預期,有助持續吸引資金進駐,加上新興債市多具備改革題材、經濟基本面改善與高殖利率等利多,後續表現仍不看淡。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指出,近期的政治不確定因素,使新興市場債產生如2013年緊縮恐慌般的資金流出潮,但新興市場的基本面仍相對穩健,若謹慎篩選國家標的,仍有投資空間。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債券投資首要要務便是防禦公債殖利率上揚的風險,而這可透過放空美國公債以及增加於新興國家當地高息公債的配置,達攻防兼備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