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陳欣文/台北報導

外資看好藍籌股 領漲A股機率增

image
外資高持股A股與大盤比較

 陸股今年來遭逢不小的壓力,隨股價拉回後中長期投資價值浮現,上證指數7月5日來到今年低點後,至今反彈2.35%,投信法人指出,MSCI於6月納入A股,長期來看,有利逐步改變過往A股投資風格,短線而言,預期待市場走勢回歸基本面後,外資持股比重較大的藍籌股與產業龍頭股,將再度展現領漲A股趨勢。

 摩根中國雙息平衡基金經理人應迦得指出,從目前A股股價與內部回購潮啟動來看,似乎出現底部訊號,以A股銀行股為例,目前股價隱含銀行可能發生超過10%的違約率,相較次貸危機期間,美國銀行違約率頂點為5~6%,反應當前估值與市場情緒已接近底部。

 應迦得表示,由於前波陸股多頭行情主要由龍頭股與外資高持股個股帶動,統計滬港通以來,外資持股占比前40檔個股漲勢高達逾82%,相較同期上證指數同期僅上漲26.5%;就算以深港通以來走勢比較,也同樣出現外資持股高的個股領漲趨勢,自2016年12月初深港通開通後,外資持股前40強個股平均大漲逾五成,但深證指數不漲反跌4.1%。由於今年又有A股入摩加持,預估當市場不確定因素與雜音消除後,外資偏好的大型籃籌股有望成新一波帶領A股領漲主要動力。

 應迦得表示,中美貿易仍是當前市場最大變數,不過,大陸積極且陸續開放汽車、金融等各產業外資持股上限,並採取內部加速改革,外部更加開放以接軌全球化態度,都有助於產業發展。

 日盛中國豐收平衡基金經理人黃昱仁表示,近期陸股波動相當大,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是企業債違約數量較往年增加,主要受緊信用及市場資金偏緊影響,隨政府對市場投放流動性及定向降準,將大幅紓緩企業債違約風險; 第二則是中美貿易摩擦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但以目前上證本益比13倍、滬深300指數12倍來看,估值已位於歷史底部區,加上大陸經濟增長穩健,這給了價值型投資人參與A股很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