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陳欣文/台北報導

6月定期定額 台股基金升溫

扣款筆數前十名中占半數,其次為東協高股息、科技股票型基金

image
6月定期定額新增扣款筆數前10名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全體投信6月定期定額扣款筆數66.58萬筆,比5月略減1,210筆,就個別基金來看,扣款筆數較前一月減少最多的前五名都是A股相關的基金,而逆勢新增加扣款筆數最多的前十名基金中,最夯的是台股基金占了半數,其次是有明確主題訴求的東協高股息基金及科技股票型基金。

 6月定期定額扣款較5月新增加筆數超過千筆的基金有四檔,依序是台股科技股票型的復華數位經濟基金、台股中小股票型的復華中小精選基金、亞洲股票型的統一大東協高股息基金、全球一般股票型的復華全球物聯網科技基金。

 統一大東協高股息基金經理人張浩宸表示,目前投資市場是空窗期,幾個重要的世界政經議題均有和緩現象,即使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再對大陸2千億美元進口產品課徵10%關稅,清單公布後,仍有兩個月的公開意見徵求期,並將於8月20~23日舉行聽證會,關稅可能會在8月30日公眾諮詢結束後生效,不會立即產生貿易大戰的影響。

 富邦上証180單日正向兩倍基金經理人粘瑞益表示,A股歷經前波的調整過後,估值已處在相對合理的位置,加上跌幅已落在歷史平均範圍,貨幣政策也出現中性偏鬆訊號,人民幣匯率短期亦出現回穩跡象,市場恐慌情緒可望獲得有效的釋放。

 上証綜指、深証綜指及創業板指PE分別約12倍、20倍及39倍,其中上証綜指估值12倍僅是美股24倍的一半,相比新興市場的印度22.8倍、巴西的18.8倍亦呈現大幅低估。若由產業角度分析,周期性行業估值已處在歷史底部,風險報酬比顯著提升,具業績題材加持與基本面相對佳的企業,反彈的空間將遠勝過下跌的風險。

 張浩宸指出,美中貿易戰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前仍會干擾市場,但觀察投資市場反應,已漸漸對此議題有鈍化現象,股市的反應時間短且迅速,就中長期投資角度而言,仍應以產業大趨勢及個股基本面為選股的主要依據,接下來關注焦點宜落在企業上半年財報及下半年的獲利展望,建議投資人以定期定額分批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