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文/陳惠珍

投資新趨勢 台南發聲

成大崇華廳舉行,了解洗錢防制與ETF新知,打造富足人生

image
 ●「2018年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臺南場開講。圖/陳惠珍

 「2018年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臺南場,日前假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崇華廳舉行,吸引眾多投資人前來聆聽。這是繼臺北場、台中場之後,全國第三場講座活動;第四場定八月十八日於新莊區農會大會堂舉行,主要議題包括您需要瞭解的洗錢防制觀念、瞭解期貨市場新制,充實您的理財新知、定期定額投資,打造富足人生,歡迎新北地區民眾參加。

 該系列活動,指導單位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共同主辦單位有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證券商業同業公會、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協辦單位是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運用ETF做長期資產配置

 資深證券分析師林成蔭在講座中解析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投資實務,他指出,ETF是在證券交易所買賣,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以持有與指數相同之股票為主,分割成眾多單價較低之投資單位發行受益憑證,投資人不以傳統方式直接進行一籃子股票投資,而是透過持有表彰指數標的股票權益之受益憑證來間接投資,將指數予以證券化。

 ETF有眾多優點,包括買賣方便,直接在證交所交易;單價低,投資容易;交易稅為千分之一相對低;流動性高,成分股經過篩選,具分散投資之效,不需擔心碰到地雷股;管理費用亦較傳統股票型基金低廉。資產配置是長期穩健獲利的最重要關鍵,投資人可利用ETF做資產配置。目前國內公開發行ETF已逾百檔,選擇繁多,投資人做好功課再下手,抱持不求暴利、設立停利停損、及由上而下的操作策略,是投資ETF的正確心態。

洗錢防制 看守你我荷包

 資深證券分析師林成蔭也在投資趨勢的座談會中強調,「洗錢防制.看守你我荷包」的重要性,自洗錢防制法通過之後,更多國家重視金錢流向,只要大家更支持洗錢防制,多一道守門員,就多一層財產保障。因此,金融機構受理開戶或交易時,就更嚴格落實確認客戶身分,這是遏止不法金流的第一道防線,民眾的配合可防杜非法洗錢,更可保障自身財產安全。

 伴隨防制洗錢觀念在國際間愈來愈受重視,臺灣金融主管機關也積極推動相關規定落實行;林成蔭指出,所謂洗錢就是「清洗黑錢」是指將各種犯罪不法所得,以各種手段掩飾、隱匿而使犯罪所得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為,並避免被追查。

 或許有人會認為洗錢防制是金融機構與政府的事,為何民眾要配合?林成蔭指出,犯罪者最終要能享有犯罪的不法利益,就必須透過洗錢的管道漂白贓款,所以透過民眾到金融機構辦理業務時,比過去以往多一些程序,金融機構即透過這些程序,更有效監視或阻止贓錢的移動及漂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