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文/葉圳轍

創微生醫3D顯微鏡 讓手術更精準

 創微生醫開發醫療3D手術顯微鏡,以大螢幕取代傳統顯微鏡的目鏡,立體度效果突出,影像不會失真、不扭曲,讓醫師在手術檯上能看得清晰、看得舒適,也方便助手觀看,可大幅提升手術精確度,提升手術醫療品質。

 創微生醫總經理吳智孟表示,手術時,醫師要能清楚觀察到病灶與神經、血管等組織,才能精準執刀,避免失誤造成醫療糾紛。

 目前手術檯慣用的傳統光學顯微鏡,技術雖然十分成熟,但醫師只能透過顯微鏡之「目鏡」進行手術,長時間固定手術姿勢,對醫師產生很大的負擔,病患的手術風險相對提高,且其他助手無法同時觀看,系統操作也非便利。

 而醫療3D顯微鏡的問世,讓醫師手術視野,不再受限於傳統顯微鏡的「目鏡」,避免失誤,大幅提升醫療精確度,更可運用於臨床教學,提升學習效益。

 對於病患而言,由於可直接看到患部,能清楚了解醫生的治療過程與衛教,有助於醫病關係及醫療品質的提升。

 創微生醫是國內醫療3D顯微鏡的領導公司;據了解,創微生醫於四年前,應秀傳醫院微創中心邀請,投入3D顯微鏡的研究,至今成果豐碩,不僅榮獲2016年國家新創獎,更於今年完成新型3D手術顯微鏡開發,並取得衛生署TFDA認證,可開始進入市場銷售,未來更放眼國際生醫市場,加速帶動台灣整體產業加值成長。

 吳智孟說,該公司的3D顯微鏡,可應用在牙科、骨科、脊柱、耳鼻喉科、心臟科、內視鏡及一般外科之手術上,目前已推出第三代產品,手術時可獲得全景深清晰,無失真且無扭曲的真實立體影像,讓醫師能看得清晰、看得舒適,尤其對精密的血管與神經縫合非常有幫助,可大幅提升手術醫療精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