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文/林宜蓁

宏潤北蟲草 一支獨秀

image
 ●宏潤生技今年成功研發北蟲草固態培養技術,預計近期量產。圖/林宜蓁

 保健市場中,北蟲草因有易於培育、質量穩定且多項有益成份含量高於冬蟲夏草的優勢,關於北蟲草的培育與產品開發,一直是方興未艾。而國內專研活性多醣體及微生物發酵的宏潤生物科技,在於北蟲草的固態培養技術上,更有了重大突破,不同於一般使用稻米做為基質,而是採用銀杏果做為培養基,經過多次的測試,技術及數據皆完備成熟,並已於今年提交發明專利及新型專利兩項專利申請,目前更進入了產品開發階段,可望繼續在保健及美容市場中大展身手。

宏潤生技強調「天然」,標榜「無毒、安心、純素」,常年來始終堅持以純植物為原料生產各類生活保健品,今年更成功研發出以數種珍貴天然穀物、銀杏果為培養基的「銀杏蟲草」,現正著手銀杏蟲草專利申請,並和中國前10大藥廠合作,初期將完成實驗室銀杏蟲草培養及種植,今年將開始生產,屆時將推出在心血管具有保護力的銀杏蟲草保健食品和美容商品,並研發開發天然的營養保健食品。

在醫學研究及文獻報告,北蟲草中含有的蟲草多醣對化學誘導糖尿病小鼠有顯著的降血糖作用,並能改善糖尿病早期所產生腎小球與腎小管的損害。而蟲草素也被發現具有抑制多種癌細胞生長之能力。宏潤公司與中華醫事科大醫檢系進行產學合作,以銀杏果做為基質的北蟲草,其蟲草素含量經過測試,皆高於一般稻米培養出的北蟲草;此外,當運用的銀杏果越多,其培養出的子實體蟲草素含量也會隨之提高,為此專利的特殊之處。宏潤公司研發團隊經過一年多的反覆菌種分離、活化測試及運用酸鹼值、溫度、光照等外部因素嚴格控制,並經過醫事科大共同進行有效成分分析,此技術已臻成熟穩定,預計明年初就會有相關性產品問世。而宏潤公司也將在完成台灣方面的專利申請後,更進一步擴大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的專利申請。

 宏潤生技董事長陳衫潤表示,公司研發團隊之前運用活性多醣體與酵素開發了健康食品、口腔防護等系列商品,現又增加了蟲草的開發,將能使產品線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