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文/魏益權

瑞磁生技數位式檢測技術 大啖診斷商機

image
 ↙ABC-KY總裁何重人博士將技術根留台灣,立足台灣放眼世界,期望台灣更好。圖/魏益權

 瑞磁生技(ABC-KY,6598)擁有世界首創數位生物條碼平台以及多元分子檢測技術,是全球第一家用在生物科技上的公司,ABC-KY的總裁何重人博士一生致力於該技術上,將條碼磁珠(BMB)縮小到百萬倍,挾著多重性、高通量、降低檢測成本、具備自動化等優勢,搶攻分子與免疫一年200億美元的診斷市場。

 ABC-KY數位式的檢測技術,相較於傳統類比式的檢測,擁有更高的精準度,可在同時檢測18種病毒、細菌、寄生蟲的情況下,仍對高傳染力的致病原,如諾羅病毒,持有98%的靈敏度和99.7%的專一性。ABC-KY的目標市場是每天需要檢測大量檢體的大型醫院或檢驗室,以自動化、操作簡易的流程提供多種致病原的檢測,將使醫療單位享有快速得到診斷結果,提供精準醫療,降低藥物濫用等好處。

 而全球最大的動物檢驗室IDXX日前宣布與瑞磁生技合作,將ABC-KY的數位多元檢測平台技術用於服務IDEXX全球檢驗室的客戶。ABC-KY是一家研究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檢測技術公司,專注於多元檢測平台、系統及試劑的設計、研發、生產製造及銷售等。

 結合IDEXX獨特的檢測及試劑後,ABC-KY的平台技術將進一步抬升免疫檢測的高超靈敏度。免疫檢測是一種偵測技術,例如IDEXX的SNAP產品線,能檢測經動植物為媒介所傳染的疾病或寄生蟲,並適用於病後及預防性療治療等。

 何重人博士指出,大陸的檢體量非常龐大,一定有許多檢測應用適合瑞磁生技的多元檢測平台,使檢測更省時、準確。目前ABC-KY在大陸有珠海麗珠、Perkin Elmer、科新生物與陽普醫療四家授權廠商,以非專屬授權方式開發自體免疫疾病檢測試劑,B型與C型肝炎檢測試劑、與腫瘤檢測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