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文/魏益權

冷泉港生技 行銷通路遍及兩岸

image
 ●冷泉港董事長戴國銧在業界相當知名,同時保持旺盛的學習態度,攻讀EMBA與出國參加各項醫學大會等等。圖/魏益權

 冷泉港生物科技是一家從事尖端生物科技產品,及生命科學方面產品的銷售及技術服務的公司,成立至今已逾30年,董事長戴國銧營運觸角不僅橫跨兩岸,在台北總公司、台中、台南、北京、上海、廣州、香港、成都、及武漢等都有設據點,是台灣少有的系統整合代理廠商,更是台灣儀器代理商中極少數擁有中國通路的廠商,其綿密的行銷通路已遍及台灣及整個大中華地區,使冷泉港成為兩岸三地最具規模的生技公司之一。

 戴國銧深耕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市場20至30多年,但就在3至4年前,曾經是公司在中國最重要的代理合作廠商,意外被國際大廠併購,身為代理廠商的冷泉港業務馬上掉了一半。他深感只作代理商的痛苦,公司若沒有研發和自己的商品,公司永遠受制別人,沒有發展的空間。戴國銧希望,能夠進一步與合作廠商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成為商業夥伴,而不僅僅只是代理商。

 從試劑儀器代理跨入精準醫療及試劑開發,轉型之路雖然艱辛,但對於公司未來規劃,戴國銧說,台灣就是核心研發基地,同時與大陸戰略夥伴更加緊密合作,包括北京博奧晶典、上海立迪都是合作夥伴,未來在拿到CFDA藥證前將透過這些合作夥伴擁有的第三方試驗室使用冷泉港自行研發生產的產品。

 戴國銧表示,除了冷泉港主推的服務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CTC)檢測,可以檢測出CT、MRI掃描不出的早期癌病變細胞,進而分析基因組找出突變位點,一旦確立罹癌位置,就能快速找出可能可使用的靶向藥物或免疫治療;此外,針對融合基因相關癌症如血癌、前列腺癌、非小細胞肺癌及淋巴癌等也提供檢測服務。精準醫療在華人市場商機龐大,特別在中國大陸,其各級政府也相對積極推展精準醫療策略,達成中國大健康目標。目前大股東有中鋼旗下的台安創投,及上市公司正凌精密儀器,未來不排除再增資,啟動上櫃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