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文/郭亞欣

台蠶生技 堅持自產自銷 拚復甦台灣蠶業

image
 ●台蠶生技為堅持MIT自產自銷,於苗栗公館設置工廠及蠶園,栽桑與當地小農合作,共同努力復甦台灣蠶業。圖/台蠶提供

由日據時代「亞麻株式會社」,至民國44年改組的「台灣蠶絲公司」,到民營化後逐漸蛻變為「碧多妮蠶絲公司」,經歷蠶絲產業的盛衰,目前已從傳統產業轉戰高技術生技,於106年成立「台灣蠶業生物科技公司」,傳承栽桑養蠶的經驗,配合新技術開拓嶄新的里程。

台蠶生技目前在技術上已有有許多重大的突破,其中包括展出的「奈米絲蛋白」、「絲蛋白」、「石墨稀蠶絲」、「白殭蠶」及「GABA桑茶」、「蠶沙茶」等創新商品。

 「奈米絲蛋白」奈米化之蠶絲蛋白具有高孔隙率和大的比表面積,能最大程度仿生天然細胞外基質的形態結構,與生物體相容性良好,在生醫資材如人造皮膚、傷口敷料、細胞支架等。「絲蛋白」由於蠶絲蛋白的許多優異特性,應用於生醫領域,已成為引起全球廣泛重視的生物性材料。

 「石墨稀蠶絲」石墨烯由於具有輕而薄、強度大、透明度好、導熱導電性能絕佳等優點,全球正掀起研究熱潮,被認為在電子、航太、能源和生物醫學等領域應用上具相當發展潛力。「白殭蠶」近代藥理學研究發現,殭蠶具有抗凝、抗血栓、促纖溶、抗驚厥、抗癌、催眠、降血糖、降血脂和抑菌作用,使得殭蠶的藥用價值受到極大關注。

 台蠶生技是目前台灣蠶業市場上少數堅持自產自銷的公司,力圖復甦台灣蠶業,讓「蠶絲王國」的美名不再只存在於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