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文/周榮發

亞果生醫研發有成 商品化多路並進

成功開發傷口照護的膠原蛋白敷料產品、骨科缺損填補的骨填料、牙科缺損填補的牙科骨填料等

image
 ●行政院率同衛福部、科技部及國內生醫廠商參加北美生技展;圖右三為亞果生醫執行長謝達仁。圖/亞果提供

 設立於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的亞果生醫,係致力於人體組織工程再生醫學產品的研究開發公司,繼與澳大利亞生醫公司Oculus Biomed及日本五大貿易商社之一的丸紅商社,成為開發與應用的重要國際策略夥伴後,再將所開發之生醫保養品及一類醫材與通路商簽訂高達約1.5億元台灣區代理合約,並且所研發之眼角膜產品也即將進入四大醫學中心的人體臨床試驗。

 從上述發展看來,該公司已逐漸從研發實驗階段進入產品市場應用,其未來發展,相當令人期待。

 執行長謝達仁博士表示,亞果生醫已陸續成功開發傷口照護的膠原蛋白敷料產品、骨科缺損填補的骨填料、牙科缺損填補的牙科骨填料以及牙科生物膜等產品,且陸續獲得上市許可或取證中。

 而為進一步擴大應用領域,與國內醫學中心GTP(優良組織規範)實驗室合作進行細胞治療研究;經動物測試後,發現膠原蛋白敷料產品加上人體間質幹細胞,除了加速傷口癒合外,組織切片染色發現表皮細胞層以及真皮層完整的分化重建,在傷口修護區看到毛囊,此一重大發現為燒燙傷病人帶來無限希望,未來在皮膚重建的過程中有機會生出毛囊及汗腺的結構,對於病患將是一大福音。

 另外一個重要細胞治療專案是以軟骨填料結合軟骨細胞以及動物本身的PRP(血小板富化血漿),可以快速修護動物膝蓋軟骨缺損,這個治療方式將可解決目前退化性關節炎或膝蓋軟骨缺損無適當醫療方式的窘境。

 謝達仁指出,最令人興奮的是,亞果生醫近期著手開發器官工程的研究,成功將動物心臟細胞清洗乾淨,成為潔淨的心臟支架,將與醫學中心合作重建整個心臟器官,未來客製化心臟、肝臟、腎臟等器官都將指日可待。

 另外,東南亞各國醫療產品取證也都加速進行中,中國大陸取證也委託CRO公司進行中,國際市場的業務開拓也如火如荼地展開,逐漸進入成果收割期。亞果生醫規畫今年內辦理公開發行並興櫃掛牌,明年視業績狀況轉上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