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搶救生育率 陸大調研找解方

將做人口政策依據 讓想生的群眾「敢生」

image
人口發展變化影響深遠。圖為南京街頭休閒的老人。(中新社資料照片)
民眾在「想生」與「敢生」之間,面臨著諸多苦惱和躊躇。圖為福州家長們帶著小孩在公園內遊玩。(中新社資料照片)

大陸雖然已經開放二孩生育政策,但人口結構老齡化的警訊始終未能解除。根據《人民政協報》報導,為了避免人口危機衝擊未來的經濟發展力道,大陸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罕見的動員學者專家及相關政府部門,展開以中長期人口變動與經濟社會發展為主題的專題調研,這場大型調研的結果可望做為未來大陸人口政策的參考依據,預計在10月下旬將公布調研結果。

大陸在2016年全面開放二孩政策後,其總體生育率雖有明顯提升,但在北京、濟南等不少大城依然持續出現超低生育水平的現象,這讓大陸的二孩政策效果遠遠趕不上人口老齡化的速度。

更有甚者,在人口結構失衡下,未來大陸還將面臨勞動力減少的困境,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李建新就示警,人口結構急劇失衡的變化過程,將對大陸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及國力的興衰產生極大的負面消極影響。

為此,大陸全國政協動用大批資源人力,先後赴新疆、北京、廣東、山東等地展開全面調研,盼為人口政策找尋解決方案。《人民政協報》指出,圍繞一個調研主題先後赴四個省(市、區)展開調研,這在全國政協人資環委組織的調研中並不多見,也顯見大陸中央對人口政策重視的程度。

大陸全國政協人資環委駐會副主任高波指出,這次的調研主要關注三個面向,一是關注人口發展中長期趨勢及變化特徵;二是關注與全面二孩政策相關的經濟社會配套政策的實施情況;三是關注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關係。

分析人士認為,上述三個面向正好反映出大陸現今在人口政策上面臨的難題,也就是如何讓「想生」的群眾「敢生」?人口如何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和諧發展?以及未來建設現代化強國的勞動力會短缺嗎?這三大問題若不能解決,則大陸的人口危機就難以解除。

分析人士指出,尤其是勞動力問題,這恐怕是大陸中央目前最為擔憂的議題。畢竟,大陸在長達40年改革開放,依靠的就是龐大的勞動人口。如今,隨著人口紅利漸漸消失,未來大陸的勞動力是否會呈現短缺勢頭,已成為各界的普遍憂慮。

李建新表示,今年以來不斷上演的二線城市「搶人大戰」,其背後就是各地對人口「後備軍」不足的憂慮所產生的結果,他呼籲,未來大陸亟需在更長遠、更大的時空中重新反思人口發展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