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呂佳蓉/台北報導

陸開啟反省之風 化危機為轉機

image
學者認為,中國共產黨能夠一黨專政屹立不搖,與自我批評有關。(新華社)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毛澤東留下的法寶。圖為毛澤東(右)、朱德在延安出席第七次共產黨大會。(本報系資料照片)

針對中美貿易戰後大陸開啟反省之風,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表示,中國共產黨能夠實施屹立不搖的一黨專政與中共傳統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有關,雖然自我批評有時做得好、有時做不好,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戰戰兢兢地承襲中共的優良傳統用在現今局勢。

楊開煌表示,中共內部有些人認為習近平掌握權力是要個人崇拜,因此在工作作風上只看中央,而缺少了反省能力。近來,中美交鋒後的大局讓大陸政府明白中美之間在各項目上還是有差距,大局形勢之下中共開始展開反省之風。

此外,大陸社會也對宣傳部門有些反感,這也讓中共中央開始有警覺,譬如近來《厲害了,我的國》停播、《人民日報》的三評浮誇風等,都可看出端倪。

中共展開反省後,有時能將危機化為轉機,楊開煌舉例,此前雖然國民黨執政時期兩岸較和平,但在大陸讓利的過程中,外界認為台灣內部形成了買辦階級,318學運更讓兩岸經貿交往受挫。但經過中共內部的反省後,今年初推出的惠台政策反而繞過台灣中央、買辦階級等,將惠台措施下放到台灣民眾。

楊開煌指出,有時中共需要集中權力,才能將體制的部分優點顯現出來,而現在大陸展開反省之風,要媒體、幹部不要吹噓與自我膨脹,代表領導人還是頭腦清楚。

有關中美交鋒,楊開煌表示,美國對付大陸有四張牌,分別是經貿牌、科技牌、軍事牌,與台灣牌。經貿牌是自傷拳,會傷到美國的消費者;科技牌也會讓美國矽谷的利益受到些損失;軍事牌中,在南海與台灣海峽的自由航行權也具有風險;而台灣牌是其中最好使的牌,因為只傷台灣,不傷美國,美國雖然賣台灣武器,但說到底也不會幫台灣打戰,最終利益受損還是我方,這件事情大陸也很清楚。

因此連習會上,習近平的講話與大陸近來對台政策不同,習近平一見到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的第一句話說,「好久不見了,老朋友」意旨,自己人不會騙你,連習會要傳達的整體意涵也就是要向台灣說,「不要站錯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