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迎貿易戰 陸設美國研究智庫聯盟

image
大陸成立美國研究智庫聯盟。圖為白宮。 (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美正在掀起貿易戰,大陸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的難以捉摸頗為頭痛,希望更了解川普政府的決策過程,因此由官方發起,日前成立美國研究智庫聯盟,研究美國最新的政治、經濟和貿易情況。

聯盟由大陸財政部國際財經中心聯合20餘家智庫共同發起,14日在北京舉行成立儀式。這些研究機構包括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財政部國際財經中心、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北大國關學院、清華國家金融研究院等。

財政部國際財經中心主任周強武在接受官方的中央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大陸需要加強對美國產業政策的了解,「研究水準加強了,對於我們跟美國這場貿易戰,也會提供一些積極的政策建議」。

美國之音引述曾在智庫「中國政策」(China Policy)任職的高女士表示,大陸的決策圈較為封閉,外交系統內了解美國政治、經濟制度的專業人士不足,學界和民間智庫希望建言獻策又難以找到管道。她說,大陸可能透過這次(貿易爭端)意識到對美國、特別是對川普內閣的了解不足,政策缺乏針對性,所以希望增加了解,集思廣益。

一些政策研究的從業者認為,貿易摩擦使大陸更加希望了解川普內閣的決策過程。大陸希望制定更有針對性的政策來緩解與華盛頓之間的貿易爭端,但目前還不清楚是否能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