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潘維庭/綜合報導

黨中央一錘定音 人大擁習核心

外界關注官媒對習近平宣傳降溫 此時表態意在團結

image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一錘定音的權威。(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要確保以習近平為核心。圖為天安門廣場紅旗招展。(新華社)

正當外界關注大陸官媒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宣傳最近似有降溫之勢,《人民日報》18日頭版刊登消息,指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16日召開會議,表示要確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反映儘管外界各種分析不斷,有關習近平的各式報導仍占據官媒版面,該會議更表明確保「習核心」定於一尊的權威。

新華社17日晚間報導,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16日召開會議進行集體學習,以「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為主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黨組書記栗戰書主持會議。該報導除了刊登在18日《人民日報》頭版,17日晚間央視《新聞聯播》也有播出。

報導稱,會議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自覺加強政治建設,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本月9日、15日,習近平的名字未出現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頭版的新聞標題中,外界認為這是十八大以來少有的情況。多維分析,依慣例,《人民日報》頭四版的內容代表中央最高層立場觀點,頭版更是重中之重。習近平主政後,許多年來的頭版總會有一條或以上的標題提到「習近平」,凸顯其重要地位。

不過,在15日《人民日報》頭版標題未出現「習近平」後,16日再度出現;17日頭版更有4條新聞以習近平名字入標題,其中3條新聞搭配習近平與外國來賓的照片。

另一方面,本月2至4日《人民日報》連3天批評媒體「抬高自己、貶低別人」的浮誇文風,這樣的檢討評論也引發外界關注。

香港《經濟日報》18日分析,從各種跡象反映,大陸與美國貿易戰爆發後,大陸重拾「韜光養晦、沉著應戰」,讓大陸的「習熱潮」轉向低調。不過,大陸全國人大常委黨組學習會這篇報導也引起注意,但報導分析,此時表態擁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旨在團結內部,應對外局嚴峻局勢,外界不宜過度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