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潘維庭/綜合報導

習近平今訪中東非洲 連任後首行

image
2017年8月30日,一名遊客在南非用支付寶支付滑索體驗課程。(新華社)
4月30日,盧安達工人在中國人開辦的C&H服裝廠製作衣服。(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將訪問中東及非洲5國,並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外界認為,此時正是中美貿易戰爆發之際,使這次出訪格外受到矚目,這也是習近平連任大陸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

7月19日至28日,習近平將依序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塞內加爾、盧安達、南非進行國是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再於返國途中過境模里西斯進行訪問。

新華網旗下的「學習進行時」報導,這是習近平今年首度出訪,也是他連任大陸國家主席後首度出訪。其中,阿聯是大陸國家主席時隔29年後首度前往訪問,上一次是1989年時任大陸國家主席楊尚昆前往訪問。

此外,先前歷任大陸國家主席從未訪問過盧安達,習近平將因此成為首名訪問盧安達的大陸國家主席;塞內加爾則是習近平2013年3月就任大陸國家主席後第一個訪問的西非國家;位在印度洋的島國模里西斯,是他就任國家主席後首度前訪;南非則是習近平第3度前往。

多維引述大陸國關學者鄧聿文看法,鄧聿文18日在推特表示,「許多人沒注意到,習才開始今年的首次外訪,而且一去就訪問五國,這很罕見」。他指出,除了春節、三月兩會以及上合會議脫不開身,這次長時間沒出去,只能解釋為坐鎮掌舵,「現在外訪,表明事情得到妥善處理。」

先前,大陸外交部13日記者會上,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表示:「這將是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是在國際形勢發生深刻演變背景下,中國面向發展中國家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將於25至27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這也是習近平連續第六次出席或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新華社稱,今年是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開局之年,約翰尼斯堡會晤恰逢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十周年,受到廣泛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