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林汪靜/台北報導

兩岸現狀難維持 工商界籲蔡對話

盼政府速打開僵局 恢復正常交流

image
蔡英文總統18日出席三三企業交流會例會,回應企業界提問。(本報系記者姚志平攝)
力晶科技創辦人黃崇仁。(本報系資料照片)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本報系資料照片)
三三會會長許勝雄。(本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18日對工商界再拋出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說法,不僅沒有贏得工商業界的認同,同時業者還認為要趕緊提出突破兩岸僵局的解決辦法。台灣玻璃公司董事長、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在目前兩岸複雜關係下,現狀已無法維持,他希望政府能盡快找時間和企業對話,打開兩岸的死結,恢復兩岸正常關係。

三三會改選後,由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接任新會長,18日是他新上任以來的第一次例會,此次會議工商界大咖雲集,如台灣玻璃公司董事長林伯豐、力晶科技創辦人人黃崇仁、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以及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等企業領袖皆參與本次會議,不僅如此,還邀請到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並與企業領袖交流談話。

蔡英文面對林伯豐問到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她表示,就任以來的政策態度從未改變,就是維持現狀,也沒有挑釁,台灣目前一直做了很多的努力來維持現狀。但她也坦言,當前區域形勢確實變得更加複雜,「老實講對岸動作其實是蠻多的」,因此,台灣必須更要堅持定位,以維持兩岸的穩定與和平。而現在是台灣經濟及社會轉型最關鍵的時刻,因此,需要企業和政府一起來努力,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的狀態,更是企業各界及兩岸雙方都需負起的責任。

然而,工商領袖卻對蔡英文的看法並不表達贊同,林伯豐認為,在當前複雜的兩岸關係下,現況已經沒有辦法維持,也維持不了,在這個情況下,政府應想出一個辦法,至少讓兩岸雙方都能夠互相溝通、交流。他強調,一定要建立這個機制,他希望蔡英文再找時間和他們再次對話,如今兩岸變化複雜,要尋找一個突破點,能夠有個交流溝通的管道,才能解決兩岸問題。

另外,在產業投資上,許勝雄說,台灣的投資動能是台灣經濟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而投資動能的維持要著重在活絡健全的資本市場,藉此提高資本市場的本益比,並進而達到吸引國內外企業來台上市或投資的效益,也藉此讓企業對外併購,才有利於企業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