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林汪靜/台北報導

響應鮭魚回流 台商返鄉怕缺電

image
2017年8月16,針對815全台大跳電,新黨在立法院前「聲討台灣缺電十大罪人」,高呼「蔡英文下台!」。(本報系資料照片)

針對近期台商赴陸上市熱潮,如鴻海FII、南僑子公司掛牌,三三企業交流會會長許勝雄於18日表示,由於大陸市場本益比高,在陸投資,公司能享有較高鼓價,而且能累積雄厚資金,因此他積極鼓勵台灣企業在大陸上市。而近期也有台商將回台設廠投資,但由於「五缺」問題,尤其缺電讓台商十分憂心,台商呼籲,政府若要企業永續發展,勢必要增加供電量。

三三會會長許勝雄表示,台灣已經有多家企業準備於大陸掛牌上市,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目前有16家台灣上市上櫃的子公司,可能打算或已申請規畫到大陸掛牌上市,由於大陸每股本益比較高,代表著子公司可以享有較高的股價,以及募得較多的資金,使得這些在大陸上市的企業資金雄厚外,在全球布局、成長也能擁有較好的併購能力,不僅如此,也能讓陸籍員工股權在地化,以吸引人才,穩固公司經營,因此,台灣企業在大陸掛牌上市,是他非常樂見的事。

而除了台商在陸投資外,近期也有台商將回到台灣投資,力晶科技創辦人黃崇仁表示,他將在苗栗銅鑼投資新台幣3000億設廠,但台灣的「五缺」,尤其是缺電問題,讓他十分擔心,因為半導體發展耗電量較大,若要半導體產業永續發展,他強調,政府必須增加供電量,而且還要維持供電量的穩定性。他說,缺電一直是台灣面臨的最大問題。

對於企業回台投資,但對台灣缺電憂心的問題,總統蔡英文回覆,半導體產業用電量確實很大,但目前政策目標往上提到備轉容量率10%、備用容量率15%,以這樣的規畫下,可以維持一段時間的用電需求。而下一階段,蔡英文則提到,長期要看產業結構,加上節電及儲電、發電等技術每天都在進步,如果不確定產業發展需求,就不斷擴充發電,是一種浪費,但如果供給不足,而只是守著現在規畫,這就是政府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