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

陳明通:陸銷溶主權 我不會靜默

陸外交部:堅決反對台美任何形式官方往來

image
《中華民國憲法》原件。(國史館提供)
《中華民國憲法》原件。(國史館提供)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8日在美國智庫研討會致詞,直言兩岸關係是舉世無雙的個案,近期也深刻體認到中國大陸逐漸在國際社會銷溶中華民國主權,意圖讓台灣人民在拉攏與壓迫中變成扈從者,放棄做自己主人的權利,政府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尊嚴的立場堅定不移,不會靜默不語。針對陳明通訪美,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表示,陸方反對美台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呼籲美方慎重處理台灣議題。

陳明通18日在美國傳統基金會的「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國際研討會上致詞,根據陸委會的演講稿,陳明通表示,兩岸關係是舉世無雙的個案,多年來,海峽兩岸嘗試用武力、用和平,或交雜各種方式來處理彼此的終局關係,但至今仍無法找到令雙方滿意的解方,因為此涉及到對國家主權及民主生活的堅持。中華民國不可能以讓渡主權換取虛幻的和平,民主台灣下的兩千三百萬人民,更不可能把自己的命運交付給對岸非民主體制來決定。

陳明通重申蔡總統多次主張的,依據《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並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強調「立場一貫而堅定」。

陳明通對比台灣的民主及大陸的集權,他強調民主對台灣而言是「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是超越族群黨派,所有人共同堅信的台灣價值;而大陸走向集權專制,以綿密的控制體系,以犧牲人民的自由換取社會的穩定,從而顯現出「中國模式」的缺陷與侷限。

陳明通說,北京當局面對台灣不設政治前提談判以恢復兩岸正常交流的呼籲,不僅嚴加拒絕,更採取不理性的作為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導致兩岸敵意螺旋不斷上升,陷入難以走出的困境。他深刻體認到,中國大陸逐漸在國際社會銷溶中華民國主權,意圖讓台灣人民在拉攏與壓迫中變成扈從者,放棄做自己主人的權利,從而付出失去國家、失去民主自由的代價。中華民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尊嚴的立場堅定不移、也不會靜默不語。

面對兩岸局勢變化,陳明通提出四點意見,一、雙方先有改善兩岸關係的決心,二、各自尋求內部的共識與意見,三、停止對台傷害的言論與作為,四、願在不設前題下進行務實溝通對話,並呼籲大陸真誠面對中華民國的存在,勇於化解兩岸的政治分歧,不要再錯判情勢、錯失機遇與錯誤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