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陳君碩/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陳明通取悅美 激化意識形態對立

image
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記者陳君碩攝)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記者陳君碩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8日在美國發表演說,大篇幅對比台灣民主及大陸的集權、銳實力,兩岸學者評價指出,陳明通的談話,沒有改變原先立場,在中美兩國博弈的大背景下,更多是為了取悅迎合美國,兩岸在意識形態的對立,可能還會更加上升。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18日晚受訪表示,陳明通的談話一部分是回顧歷史,指兩岸70年來從衝突走向和緩、又擺盪到躁動不安,從歷史角度做了交代,不過話鋒一轉,更大篇幅是在講民主制度的優越。

陳明通指台灣是實現民主化的成功典範,又說大陸「以犧牲人民的自由換取社會的穩定,從而顯現出中國模式的缺陷與侷限」,李振廣直言,這在中美貿易戰兩強博弈的大背景下,陳明通確實講出美國人最愛聽的話,可以讓美國對台灣放心,並對民進黨當局加大力度提供安全保障。

李振廣說,陳明通沒有明確說要跟大陸鬥爭,但是「用這麼激烈的西方意識形態,跟大陸做鮮明對比,其實是要拉高兩岸的意識形態分歧」,他認為這將會是未來兩岸鬥爭的焦點。

李振廣說,在中美戰略博弈之際,陳明通的講話完全是站在美國一邊,美國也很喜歡,「對兩岸確實沉重!」

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指出,陳明通的談話沒有改變原先立場,這番話除了能取悅美方之外,卻更加讓北京堅信台北不會再釋放善意,進而可能加速對台當局的壓縮政策。

邵宗海憂心,錯過了這個時期,在蔡英文未來二年任內,恐怕已不再有任何機會能尋求兩岸的「復合」。

一名不具名北京學者則認為,陳的談話通篇在批評大陸的制度,但最後又要大陸停止對台傷害言論,還希望與大陸進行務實溝通對話,「這怎麼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