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張國威╱台北報導

東海實彈軍演 陸為台獨量身定製

國防部稱典型文攻武嚇 蔡其昌:只會讓兩岸越來越遠

image
大陸軍事專家直言解放軍東海實彈演習,是為台獨分子「量身定製」。圖為解放軍在東海某海域對海上目標進行射擊。(新華社資料照片)
5月11日,空軍司令部公布F-16戰機(左)升空監控共機轟-6K(右)繞台的畫面。(空軍司令部提供)

解放軍自18日起在東海海域進行6天的大規模海上實彈演習。大陸官媒18日引述專家的話,這次演習是針對台獨分裂分子「量身定製」,引發外界關注。對此,我國防部18日表示這是典型的「文攻武嚇」,我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指出,這種作法只會讓兩岸「越來越遠」。

《環球時報》18日引述大陸軍方人士的話報導稱,東海演習海域北到舟山、南至溫州以南的廣闊海域,是解放軍傳統的演練海域,幾乎每年都會在相近海域進行演習。但該軍演本身就是針對台獨分裂分子量身定製的演習。未來一旦發生戰爭,東海海域將是主戰場,是解決台灣問題和其他海上有爭議島礁問題的關鍵所在。如果將當前傳統演習區域整體平行向前移動,基本上會整體覆蓋台灣。

該人士還表示,海上演習一般分為艦隊、海軍、軍委等不同層級牽頭組織,層級越高,可調動參與的軍種越多。而此次是在海軍牽頭組織的背景下進行,北、東、南海三大艦隊皆會派兵力參加,代表海軍現代化力量的新型艦艇、潛艦、空中力量也將全數參加。

大陸軍事專家宋忠平認為,此次演習對台獨勢力有很強的警告性。在空軍和海軍頻繁進行繞台軍事活動後,又在台灣北部如此龐大的區域進行實彈實兵的演練,實戰化非常強,也就是把針對台獨分子的軍事行動擺到桌面上,這是給台獨勢力發出嚴重警告的信號,也是此次軍演的主要目標。

我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18日表示,此屬共軍年度例行性演訓,卻又配合官方媒體對外放話,是典型的「文攻武嚇」型態,誰才是區域麻煩的製造者,顯而易見;蔡其昌則表示,對岸鼓動邦交國與台灣斷交、軍機在海峽中線繞台、要求其他國家的航空公司將台灣改名,及在具有實質意義的國際會議持續打壓台灣等作為,只會讓台灣人民反感與憤怒,讓兩岸關係愈來愈遠。現總統仍試圖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上,尋找兩岸對話的政治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