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楊俊斌/綜合報導

連雲港水雷戰演習 檢驗防禦戰法

image
解放軍航空兵地勤人員在東海某海域為艦載直升機起飛做機務準備。(新華社資料照片)
解放軍海軍首次舉行「勇敢盃」水雷戰競賽。(取自中國海軍官網)

連雲港海事局微信公眾號18日發出警告,指江蘇省連雲港附近特定海域存有未爆炸彈。

由於解放軍海軍6月疑似在相同水域舉行水雷戰演習,「有炸彈」的消息傳出後,不少大陸網友將兩件事聯想在一起。認為是可能是當初演習留下來的未爆彈。

連雲港海事局微信公眾號通報,連雲港附近海域存在未爆炸彈,可能位置大概位於北緯34度54分04.8秒、東經120度14分00秒,附近水深23至25公尺。為保障航行安全,請過往船舶避讓相關水域航行。如收到解除將再另行通告。

有大陸網友表示,這可能是上個月海軍三大艦隊掃雷艦艇部隊考核漏掉的靶雷,應該不用太擔心,不過既然已經發現了,過幾天駐上海某部的掃雷艦艇來一趟就解決了。

中國軍網17日在一篇發自江蘇省連雲港市的報導中提到,6月上中旬,海軍首次舉行「勇敢盃」水雷戰競賽性考核,目的是突出海軍水雷戰實戰化訓練導向,在近似實戰條件下,對水雷戰進行實兵實彈演練。

報導中還提到,此次圍繞航空兵布雷和水面艦艇緊急開闢航道、水雷偵察、清除水雷障礙等7個反水雷任務演練,成功「實布實獵實掃」各型水雷近20枚,重點檢驗各戰區海軍防禦作戰條件下的多種戰法,是解放軍海軍成功的一次演練。只是現在還無法證實是不是網友所形容的靶雷,還待解放軍進一步查證。

其實,只要是實兵演練,都有可能存在末爆彈,過去台灣也曾發生進行魚雷試射,結果沒有爆炸的重型魚雷漂上了水面,還在岸邊被發現,引發了不少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