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資料來源:海峽之聲/(龔天寧)

2018國際軍事賽 陸精兵亮相

解放軍參加18項比賽 陸境內承辦4項競技

image
大陸空軍殲─10A殲擊機進行飛行訓練,備戰國際軍事比賽。(新華社)
快速通過安全路段。(取自中國陸軍微信公眾號)
大陸空軍運-9運輸機進行飛行訓練,備戰國際軍事比賽。(新華社)
通過涉水路段。(取自中國陸軍微信公眾號)

世界盃完美落幕,足球迷的狂歡告一段落,但是軍事迷的盛宴開啟──「國際軍事比賽-2018」於7月28日起在大陸、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7國舉行。

國際軍事比賽是俄羅斯國防部發起的一項國際性軍事賽事,大陸軍隊自2014年起連續應邀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8」共設28個比賽專案,解放軍參加18項比賽,在大陸境內承辦4項比賽,這項國際軍事比賽已成為解放軍隊與世界各國軍隊相互借鑒、密切協作、增進互信、加深友誼的重要平台。

大陸空軍派出轟-6K轟炸機、殲-10A殲擊機、殲轟-7A殲擊轟炸機和伊爾-76、運-9運輸機等五型戰機和一支空降兵分隊,赴俄羅斯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8」。其中,轟-6K轟炸機和運-9運輸機均是首次參賽。

轟-6K轟炸機,是大陸自主研發的中遠程轟炸機,具有航程遠、載彈量大、防區外精確打擊能力強的特點,被譽為「戰神」。該型轟炸機自2015年3月正式亮相以來,多次飛越巴士海峽、宮古海峽、對馬海峽,並執行過警巡東海、戰巡南海、繞島巡航。

殲-10A殲擊機是大陸自行設計製造的全天候多功能戰鬥機,具有機動性能好、綜合航電系統先進、制空與空面精確打擊能力強的特點,屬於典型第三代改進型戰機。

殲轟-7A飛機是大陸自行研製的一款主要承擔對地面、海上目標突擊任務的中型殲擊轟炸機,具有航程遠、載彈量大、低空超低空機動性能好、資訊對抗能力強的特點,又稱「飛豹」,空軍、海軍航空兵部隊均有裝備。

運-9運輸機是大陸國產新型中程中型運輸機,具有任務適應性強、綜合航電系統先進、機動性能好的特點,2014年在珠海航展上正式亮相。

大陸空軍裝備的伊爾-76運輸機,參與過海外撤僑和中外聯合軍演等多次重大海外行動,航跡到過非洲、歐洲和大洋洲。這次參賽的空軍伊爾-76機組成員平均年齡只有29歲,但都是多次圓滿完成重大任務的「飛行尖子」。

大陸空軍發言人表示,參加國際軍事比賽,是提高實戰能力的有效途徑。空軍官兵全面推進練兵備戰,不斷錘煉提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

「國際軍事比賽─2018」大陸庫爾勒賽區訓練場上,地表溫度近50攝氏度,參賽隊員正在緊鑼密鼓地做好賽前最後衝刺,他們認真鑽研規則,對照比賽標準,在大漠戈壁苦練技能、精練。

「晴空」防空飛彈兵比賽,分為技能賽、多能賽和綜合賽三個階段,參賽隊要在長約9.5公里和12公里的賽道內通過12個障礙和5個射擊地段。

隊員們每天清晨7點就來到這個訓練場展開針對性訓練。正午時,車內溫度高達50多攝氏度,隊員們仍然堅持備戰在訓練一線,並針對每次檢驗考核中暴露出的問題,摸索提高方法。

戰車轟鳴,塵土飛揚。而在數十公里外的「蘇沃洛夫突擊」比賽專案訓練場上,參賽隊員克服炎熱高溫乾燥風沙等惡劣環境影響,駕駛解放軍新型主戰裝備在各種複雜路段競速、過障、涉水、射擊等,他們密切配合、爭分奪秒,用辛勤的汗水一次次檢驗著裝備性能,一次次挑戰著自己的駕駛技術、體能極限和綜合訓練能力,訓練水平穩步提升。

由大陸海軍承辦的「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陸戰隊分隊比賽,於7月29日至8月11日在福建泉州舉行,來自大陸、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蘇丹等5個國家代表隊展開角逐。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陸戰隊分隊比賽共設置障礙賽、求生賽和接力賽3項內容。此次是大陸解放軍海軍首次承辦該項比賽。在去年「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專案中,大陸海軍陸戰隊取得了障礙賽、求生賽兩個階段的冠軍,並在接力賽階段取得亞軍。

據瞭解,在比賽開閉幕式上,大陸海軍進行部分新型作戰力量軍事表演,以及反映海軍特色和福建風俗的文藝表演。賽事期間,各賽場穿插組織裝備展示、專題文化館展示、參觀交流、體育友誼比賽等,並對參賽國官兵和社會公眾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