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呂佳蓉/香港報導

香港書展開跑 中華文化少不了

image
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第29屆香港書展於18日舉行,第一天的會場即比肩接踵。圖為民眾在書展區翻閱書籍。 (記者呂佳蓉攝)

今年的香港書展1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年度主題雖是愛情文學,但是作家座談、文藝廊展區與書展區都不乏中華文化的元素;香港貿發局表示,書展每年世界各地元素都不可少,今年「中國內地出版」展區共匯聚了84家展商,將優秀的中華文化展現到更多人面前。

位於中西方交會處的香港,近幾年舉辦國際書展吸引約百萬人次的讀者前往參加,數據顯示,去年書展入場總人次中,來自香港以外的遊客約占一成。而來自大陸,尤其是深圳、廣州等大灣區遊客,占據了極大的比例。香港貿發局今年也在廣州、深圳開展路演活動,他們表示,希望能在書展上看到更多親切的華人面孔。

今年書展3樓展廳外的文藝廊可說是中國味十足,四大展區中就有三個展區與中華文化有關。今年設置的「中華文化漫步」展區即是介紹浙江的文化特色,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除了組織超過20家當地出版社前來書展,也展示浙江著名畫家豐子愷與潘天壽的畫作與手稿,浙江當地出版社曉風書屋在書展銷售的豐子愷文創小品尤其吸睛。

另一個文藝廊的展區「絲路光影」展示出著名攝影師在絲路沿線拍攝的照片集,讓前來購書的讀者能體驗絲路風光;文藝廊的「文化瑰寶──粵劇」專區則介紹廣東粵劇這項結合香港的文化藝術,富有著濃厚的地方色彩,展品包含粵劇特刊、粵劇戲服、粵劇報紙、戲橋、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面貌及模型等。

此外,書展也邀請來自大陸的作家舉行座談會,包括曾獲魯迅文學獎的張抗抗,詩人北島、芒克,自由作家野夫、作家阿乙、農村女詩人余秀華,曾獲華語傳媒年度詩人獎的朵漁,以及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總編輯李昕。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昨日的致詞表示,香港書展的其中一個特色是,活動並不侷限在會場之內,而是延伸至整個香港。香港貿發局與不同機構合作舉辦的「文化7月.悅讀夏季」也在全港十八區舉行一連串文化活動,推廣香港的閱讀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