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本報系記者李欣恬/台北報導

和平頌,兩岸中華情 台北首展

總計157幅作品 以書畫傳遞兩岸和諧理念

image
「和平頌,兩岸中華情」書畫巡展台北首展18日起在張榮發基金會正式展出,中國國際藝術聯盟主席郭紹成出席致詞。 (本報系記者姚志平攝)
此次書畫展內容豐富多元,無論歷史人物、佛教經典,都栩栩如生地展現在觀賞者面前。(本報系記者姚志平攝)
郭紹成表示,這些畫家不僅能畫,也大多專精書法。(本報系記者姚志平攝)

以「和平」為理念,4位大陸書畫名家韓必恆、高禎卿、姜華和蘭曉龍,作品首度來台展出,總計有157幅書畫作品,其中一張釋迦牟尼佛說法圖的長卷,則是韓必恆耗時1年繪製的作品,韓必恆表示,「希望透過這張畫,為兩岸傳遞和諧的理念。」

韓必恆出生於1963年,來自浙江的藝術世家,父親也是書法家,家中兄弟都是畫家,他表示,繪製長卷畫作,最困難的部分在於構圖,「這張畫以佛祖為中心,旁邊分布了人物、動物、鳥禽等,應有盡有,過程中最難的是這些細部的布局,還有觀念上的布局,這些都很花時間。」

本次展覽名稱為「和平頌,兩岸中華情」,中國國際藝術聯盟主席郭紹成表示,為了籌備這次展覽耗費不少心力,整整歷時2年,還有不少作品是專為這場展覽而新創的作品。郭紹成表示:「畫家們都很用心作畫,想透過這次展覽,傳承和發揚中華文化,也展現書畫藝術的創新與發展。」

郭紹成說,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是民族生生不息的泉源,「大家都知道,人類的四大文明古國,有的衰落了,有的消亡了,只有中華文化,可以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這是屬於祖先的崇高智慧,書畫藝術也是中華文化裡的精華,值得推廣和分享。」

郭紹成表示,這回展出畫作內容豐富多元,「不管是風格、題材、形式等,都很多元,這些畫家筆下的人物,不管是歷史人物、佛教經典,都栩栩如生地展現在觀賞者面前。」

現場除了畫作,也有多幅書法作品,郭紹成表示,「這些畫家們不僅能畫,也大都專精書法,在嚴謹的古法基礎上還有新發展,充分展現中華文化的現代面貌。」

「和平頌,兩岸中華情」書畫巡迴台北首展,即日起在台北市張榮發基金會6樓展出,展期至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