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本報系記者李欣恬/台北報導

33幅唯美油畫 建構佛陀的一生

image
藝術家高禎卿(左起)、姜華、韓必恆出席「和平頌,兩岸中華情」書畫巡展18日台北首展。(本報系記者姚志平攝)

清新淡雅的色調、具有敘事風格的畫面構圖,來自黑龍江的藝術家姜華,以33幅唯美油畫,建構佛陀在印度出生、修行、成道的過程,他刻意將畫面處得得相當薄透、輕盈,他表示:「這顯示了人生的虛幻。」

姜華現年72歲,他表示從事繪畫工作已超過50年,「我是從小就很喜歡畫畫,可說是無師自通,最初是畫山水畫,畫的都是家鄉黑龍江的自然景觀,後來迷上了油畫的色彩感,開始畫很多人物肖像,我特別著重寫實和唯美的風格。」

姜華為現任中國紫光閣名人書畫院副院長及院士,畫作獲各方收藏,國畫作品《天下為公,浩氣長存》,現藏於台北市陽明山中山樓紀念館。

談起這回在台展出的33幅佛陀系列作,姜華表示,「佛陀並不是憑空出現或是觀想而來的神仙,而是遠古印度的思想家、教育家,他對父母、弟子、萬物生靈的悲憫之情都值得我們學習,這些為人處世之道,能陪伴我們成長。」

姜華表示,這系列畫作,像是給觀看者的時空旅行,「就讓我們隨著畫面穿越時空,去看2500年前的印度,參與佛陀的成長,看他一路從出生、修行、說法、成道,以及他如何度化大眾的心,以這些智慧圓滿人生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