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小米飆漲30% 雷軍躍居陸6大富豪

富比士榜三級跳 網路BAT三巨頭變ATM

image
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CFP)
碧桂園副主席楊惠妍。(取自人民網)
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換新髮型並手持紅米Pro。(取自新浪微博@雷軍)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中新社資料照片)
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CFP)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中新社資料照片)
大陸富比士富豪榜排名

小米IPO(首次公開發行)前,各界都很關注,小米創辦人雷軍是否有機會超越騰訊創辦人馬化騰,榮登大陸首富。不料IPO當天小米出現破發,使得雷軍首富夢碎了。不過,最近小米股價開始回神,累計至今已飆漲了近30%,使得雷軍的身家再度水漲船高,已突破200億美元大關。根據富比士大陸富豪榜排名,雷軍排在第6,離首富愈來愈近,有機會一圓大陸首富夢。

自從小米7月9日上市以後,雖然一開始遇冷破發,但是隨後愈挫愈勇,股價反而一路飆升,小米股價上市以來累積上漲29.41%,成績十分亮眼。

也因小米股價的回神,雷軍的身家更是三級跳,7月12日身家來到177億美元,全球富比士排名居第66,以些微差距一舉超越南韓三星集團李健熙的176億美元,當時排在雷軍前面的有大陸另一名富豪美的集團創辦人何享健,身家為179億美元,僅差2億美元。

當時雷軍177億美元的身家,已高於順豐王衛、網易丁磊等眾多大陸富豪,王衛當時身家為173億美元,丁磊則為159億美元,他們在富比士排行分別排在第70位和79位。

隨著近日小米股價的發威,雷軍的身家更是驚人,以18日收盤價來計算,已突破200億美元大關,不僅跑贏何享健,也超越了百度創辦人李彥宏。目前在大陸富豪排行,僅次於馬化騰、馬雲、許家印、王健林、楊惠妍,排在第6。

由於網路三大巨頭向來是由BAT(百度、阿里、騰訊)稱霸,隨著雷軍身家大漲後BAT也將變成ATM了。

最近小米可說是喜事連連,除了雷軍身家飆漲,離大陸首富愈來愈近外,小米在海外拓展同樣頗有斬獲,尤其是最難攻進的南韓市場──三星手機大本營,媒體爆料指出,小米將和南韓兩大電信公司SK電信和韓國電信合作,在南韓市場推出紅米Note 5手機。繼成功拿下印度市場後,小米又強勢進入在三星長期壟斷下的南韓市場,看來小米在上市後,進一步加快了拓寬國際市場的步伐。

不僅大陸首富競爭白熱化,亞洲首富的寶座也同樣很激烈,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馬雲在短短錯失亞洲首富才僅3天後,就再度以身家440億美元,超越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的433億美元,奪回亞洲首富寶座。

穆克什‧安巴尼身家超越了印度鋼鐵大王米塔爾,穩坐印度首富位置,並多次被富比士評為亞洲首富。此外,2007年因印度股市上漲,他的身家一度超越比爾‧蓋茨,成為世界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