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機票退改簽 陸要求制定階梯費率

image
7月2日,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遭遇暴雨天氣,引發逾百航班延誤或取消,1萬多名旅客被困機場。圖為旅客排隊改簽機票。(中新社)

針對機票退改簽過程中存在的收費過高、捆綁搭售等問題,大陸民航局經過兩個多月的徵求意見,最終形成規範機票票務的新規,該局下發《關於改進民航票務服務工作的通知》,新規對航空公司、OTA平台(線上旅行社平台)和銷售代理企業等在規範制度、改進服務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例如航企要制定機票退改簽收費「階梯費率」,不能簡單規定特價機票一律不得「退改簽」等。

大家都試過航空公司大特價時搶機票,不過這些機票可能較一般機票有更多限制,例如不得退款、改期及簽轉(簡稱「退改簽」)。在大陸,這些限制不時引起爭執,部分乘客更因此大動肝火。大陸國家民航局因此發布通知,規範這些特價機票「退改簽」的事項

大陸民航局官員指出,新下發的《通知》從多個方面對航空公司完善退改簽收費制度並改進服務進行了規範。具體來看,新規強調,航空公司要嚴格執行明碼標價規定,在官網、App等管道的顯著位置上公布實際執行的國內航線旅客運價種類、水準及退改簽收費標準,且在旅客購買機票過程中,也要清楚告知。

另外,在把控收費標準的合理性方面,航企要合理確定客票退改簽收費標準,退票費不得高於客票的實際銷售價格,要制定機票退改簽收費「階梯費率」,不能簡單規定特價機票一律不得退改簽;航空公司還要統一規範直銷和分銷管道的退改簽制度,確保全管道(含直銷、分銷管道)退改簽收費標準一致。

要加強對OTA平台、銷售代理企業的管理,對違反收費標準的進行嚴格處罰。因為,除航空公司外,OTA平台、銷售代理企業也是客票銷售及退改簽服務的主要責任主體。針對公眾普遍反映的該類主體增加退改簽費用這一問題,通知要求該類主體要嚴格執行航空公司退改簽收費標準,不得擅自更改;在旅客購票過程中,該類主體要清楚告知旅客退改簽收費標準等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