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藥神撼動李克強 要抗癌藥降價

陸電影揭弊病爆紅 促使官方改變政策

image
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加快落實抗癌藥降價保供等相關措施。(取自微博@新浪娛樂)
電影《我不是藥神》直指大陸抗癌藥物昂貴又難取得的問題。(取自微博@我不是藥神)
《我不是藥神》電影劇照。
(取自微博@新浪娛樂)

改編自真人真事,由大陸導演寧浩、徐崢監製,徐崢主演的電影《我不是藥神》,直指大陸抗癌藥物貴又難取得的現況,獲觀眾口碑支援,上映14天破26億元人民幣,也引起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重視,批示:「抗癌藥是救命藥,不能稅降價不降」,要求相關部門加快落實抗癌藥降價、保證市場供給,「急群眾所急」。

爆紅的《我不是藥神》,被認為是開創大陸商業電影探討社會議題的先河,陸媒曾針對該片熱議:「我們離一部能改變社會的電影還有多遠?」只是大陸影視業者與媒體都沒想到電影促使公共政策改變的那一天,可以來得這麼快。

李克強在批示中指出,「癌症等重病患者關於進口『救命藥』買不起、拖不起、買不到等訴求,突出反映了推進解決藥品降價保供問題的緊迫性。」並要求有關部門加快落實抗癌藥降價保供等相關措施。

今年4月、6月,李克強分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癌症已經成為威脅民眾生命健康的「頭號殺手」,要盡最大力量,救治患者並減輕患者家庭負擔。會議中決定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政策,並鼓勵創新藥進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藥審批、落實抗癌藥降價措施、強化短缺藥供應保障。他也在會議中要求大幅度降低抗癌藥生產、進口的增值稅,採取政府集中採購、進口創新藥,特別是急需的抗癌藥需及時納入醫保報銷目錄,以及利用跨境電商等方式,多管齊下打通市場,消弭各種不合理加價,對創新化學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強化品質監管,督促推動抗癌藥加快降價時間,讓民眾有切實獲得感。

這次大陸官方針對商業電影提及的社會議題,施政反應速度之快,讓影視業界與大陸媒體都非常驚訝。過去,大陸關於社會議題的探討,是紀錄片工作者的事,《我不是藥神》是首部剖析存在大陸社會問題的商業片,利用喜劇故事包裝,透過小人物的命運,真實且赤裸裸地曝露大陸「看病難」,抗癌藥物價格昂貴、難以取得的嚴重社會問題,學者專家乃至陸媒曾一度擔心該片連上映都可能有問題。

電影順利在7月5日上映後,各界一致認為該片未必能改變什麼,但已成功擔任「引言」的角色,喚起公眾、醫界專業人士對「看病難」的關注和討論,更促使大陸官方對公共政策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