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一個都不能少帶頭 展現影響力

image
電影《一個都不能少》劇照。(取自微博@夢裡詩書)

大陸電影改變官方政策的第一個案例,其實是張藝謀1999年執導的電影《一個都不能少》,但政策層級與社會影響力局限於影視產業內部,不及《我不是藥神》來得廣泛,業界及陸媒認定後者是首部改變大陸公共政策的商業片。

大陸官方對電影劇情的關注度相當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出訪及重要會議上,提及電影《黃金時代》、《泰囧》、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引用央視春晚歌曲《時間都去哪兒了》等,均引起熱烈討論,帶動社會風氣的改變。

電影《一個都不能少》改編自大陸作家施祥生的小說《天上有個太陽》,由當時還是素人的魏敏芝、張慧科主演,描述貧窮農村小學中,常有學生被迫輟學,在家務農或到外地打工;當老師要回家探視生病的母親時,交待班長魏敏芝守好班上28名學生,等她回來繼續上課。

男同學張慧科要幫家裡還債,得休學打工,魏敏芝謹記老師託付,到城裡找人,最後在電視台台長及好心人幫助,不僅順利找回張慧科,也得到大量文具。

該片獲得第52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佳影片獎、大陸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等10項大獎,加上電影主題呼應大陸官方政策,因此,大陸的國家版權局公開發布版權保護通知,是首次對自製影片的版權實施如此正式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