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

中興陣痛 企業自主創新的開始

社評

image
掃描QR code 參與線上討論

歷經跌宕起伏的89天,中興通訊終獲美國商務部解禁,停滯已久的業務開始加緊恢復。中興通訊在社交媒體上發布「滿懷信心再出發」,總部大樓則打出「痛定思痛!再踏征程!」等激勵標語。

解禁消息似乎讓人鬆了一口氣,但未來的挑戰十分艱鉅。中興風波的影響並不會因解禁而告一段落,反而是新一波改革動能的開始,從企業到政府都應調整心態,直面並解決問題。

作為大陸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由於未遵守此前與美國達成的協議,今年4月遭到美國商務部禁令。這一禁令對中興衝擊極大,據其業績預告顯示,今年上半年預虧70億元至90億元人民幣,其中就包括向美方繳納的10億美元罰款。

為獲解禁,中興還按照協議置換了公司領導層,另向美國支付了4億美元的保證金,並允許美國派駐的合規監察小組進駐公司10年,這意味著未來中興各項業務都將受到美國更為嚴密的審查。

中興風波發展至今,引發了大陸各界深刻反思,陸政府為挽救中興也作出了巨大努力。如今,大陸企業界的確到了痛定思痛、作出改革的關鍵時刻。面對愈發不穩定的國際環境,若想在國際競爭的浪潮中穩住陣腳,至少需直面未來發展的三大難題:

其一,核心技術問題。一道禁令使得中興遭此重創,究其根本仍是核心技術「命門」被美國掌控,這也是大陸社會反思的首要痛點。近來,習近平就核心技術問題已作過多次表態,在13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中,習近平再次強調了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

應看到,中興具備相當的研發實力和科研投入,尤其手握很多5G專利,且據統計,中興在今年上半年仍獲得了1028件發明專利授權量,排名大陸企業前列。其實,大陸不少企業擁有先進的科研團隊,例如阿里、騰訊、百度等紛紛宣布入局晶片領域。如果這些企業「智囊團」能尋找到有效的合作模式,加速科技和人才的交互流動,將有助於縮短技術突破週期,成本也會大大降低。科技時代,「閉門造車」已不合時宜,競爭之下更考驗合作的智慧。

其二,企業法尊問題。忽視法尊規範其實是導致中興風波的直接原因,大陸企業在日益走入國際舞台之時,也在不斷調試對國際規則的適應程度。有業內律師曾指出,不少陸企缺乏國際規則意識,忽視看似不起眼的細節問題而招致巨大損失的情況屢有發生,但這一情況正在好轉。

美國合規監察小組進駐後,中興要在嚴監管下順利過關實非易事,但這對企業合規模式的成熟亦有促進,可為其今後在國際市場做到遊刃有餘打下基礎。對其他企業而言,應吸取教訓提升合規意識、加速合規體系建設,若這塊短板不及時彌補,未來將出現更多困難。

其三,管理體制問題。解禁後,一張中興員工們豎起大拇指祝賀的照片,引發大陸網友對國企體制的爭議。也許一張照片毋需過度渲染,但對體制的思考確有一定必要。中興在快速發展時期積累的許多管理方式、管理流程上的問題,很多也是大陸國有企業普遍存在的體制問題。

自大陸改革開放以來,國企體制曾在開放中不斷進行改革,以適應時代的需求。如今,大陸改革開放進入了新的階段,「以開放促改革」的姿態愈發突出,這對體制內企業而言既是挑戰亦是機遇。此次中興領導層大換血,料將對體制模式進行新的探索,公眾不妨給予更多耐心。

「中興陣痛」是大陸企業自主創新改革的開始,解決困難和問題的過程必然艱辛,關鍵在於調整好心態並能在全社會形成合力,既不能樂而忘憂,亦不可妄自菲薄,腳踏實地摸索改革道路才能實現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