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王欽

蔡英文搞錯了敵人是誰

蔡英文在黨代會上的致辭,應該是執政以來對國民黨做出的最為嚴厲的批判,卻也可能是最讓人一頭霧水的批判。面對外界對其執政效能和改革成果的質疑,她將一切責任推給了國民黨,指控是國民黨讓台灣失去了前進東南亞以及世界廣闊市場的機會,並讓台灣陷入年金破產、能源短缺以及經濟增長乏力的危機邊緣,在她看來,民進黨政府的一系列改革其實是在為國民黨的無能施政擦屁股。

更重要的是,她指控國民黨不僅不反省,反而還要教訓自己,她是想把對手營造出一個荒謬絕倫的形象,從而提升自己的正當性。只可惜,這樣的指控虛弱無力,根本無法打動人心,就算是想向所謂基本盤抱團取暖,但深綠的民眾多年以來聽得多了,恐怕也會有些審美疲勞。

換句話說,她的這一番「義正嚴辭」,並不會幫她加分,對年底的選舉也毫無助益。這是因為,民眾已經不關心誰製造了問題,或者說,大家已經用2016年的選票回答了這個問題,接下來是如何解決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卻還在糾結過去,自然不會讓民眾有感,反而只會心生反感。而對國民黨來說,最嚴厲的反饋早在兩年前作出,如今的批評根本就是隔靴搔癢,這也難怪國民黨發言人會說,民進黨「氣急敗壞、敗象已現」。

蔡英文最大的問題,是搞錯了敵人是誰,這也直接導致她的解決方案根本畫錯了重點。選舉考量之下,她當然認定國民黨就是最大敵人,問題在於,國民黨這兩年來一直都處於被動挨打的局面,哪有什麼反擊能力?這兩年的所謂改革,蔡政府雖然遭遇一系列抗爭,但對比當年馬政府的遭遇,那可真是小巫見大巫,而且最重要的是,當年的抗爭有民進黨的幕後或者檯前的支持,而如今的反抗,國民黨卻經常毫無存在感,對很多藍營民眾來說,他們對國民黨的態度,與其是配合,倒不如是失望,甚至對國民黨的失語深表不滿。也就是說,蔡英文遭遇的抗爭,很大程度上真的就是改革利益相關者的切膚之痛,而絕非國民黨的刻意杯葛,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的反抗注定是無從妥協,而蔡英文就算把國民黨徹底掃蕩乾淨,她也難以擺脫來自民眾的抗爭。

這種失望與不滿,也會延伸到年底的選舉中,如果蔡英文不從自身找問題的解方,那麼她將註定會受到選民的制裁,至於國民黨,無論蔡政府如何打壓,也不會受到本質衝擊,因為民眾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肯定不會選民進黨,自然也就只能投給國民黨,或者其他所謂的第三勢力。

其實,早在2016年的時候,蔡英文就應該有所覺悟,她雖然成功當選總統,甚至以壓倒性優勢戰勝朱立倫,但從投票率之低就可以看出,選民對國民兩黨都不看好,只不過是兩害相權取其輕,如果民進黨能夠有一絲一毫的謙卑,也應該對這種局面戒慎恐懼。等到形勢丕變,蔡英文之害顯然已經大過國民黨的時候,民眾的選擇已經不言自明。

對民眾來說,放棄民進黨並不困難,只是轉投國民黨有些困難,恰在此時,柯文哲的羽翼漸趨豐滿,再過兩年,對蔡英文產生實質衝擊已經是可以確定之事。看看柯文哲「一日幕僚」高達600萬的訪問量,再看看姚文智低到塵埃裡的支持度,蔡英文應該有所醒悟,並不是柯陣營多會做文宣,也不是姚文智真的有多惹人厭,純粹就是民心思變,需要一個可行的替代人選,如今替代人選已經浮上檯面,蔡英文的結局註定是被棄之如履。這讓人再度想起譚嗣同臨刑前諷刺清廷的那八個字,「有心殺賊、無力回天」,民進黨眼前的局面,像極了當年的慈禧政府。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