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19■王強

擺脫「弱勢台灣」角色定位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兩岸「制度之爭」的話題持續發酵,輿論一再聚焦關於「愛台灣」議題的討論。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專門就此進行民調,結果顯示半數以上的台灣民眾贊成共產黨和國民黨、民進黨一起「比賽愛台灣」。只要不抱持意識形態偏見,對於兩岸政黨「愛台灣」的競賽,作為「得利者」的台灣民眾當然樂觀其成。不過,「愛台灣」看起來屬於天然的「政治正確」,但仔細推敲這種敘事會發現,它并不必然會促進兩岸的融合與統一。

首先,「愛台灣」敘事無法在統獨意識形態之間達成一致。深綠的「愛台灣」敘事必然指向「台灣獨立」,致力於兩岸統一的共產黨因此根本不具備「愛台灣」的資格。大陸的「惠台」政策被汙名化為對台「統戰」的工具,再多的「善意」也不被認可。

其次,「愛台灣」容易被簡化為對台「經貿讓利」。政治學者吳乃德的研究發現,在台灣民眾的民族認同方面,「感情性認同的吸力大於物質利益的拉力。」不少台灣人可能并不反對大陸對台讓利,但也毫無與大陸進行政治統合的意願。最近大陸出手施救,採購台灣水果,島內PTT論壇深綠網民叫囂「只有台獨執政,大陸才能繼續對台讓利。」在深綠看來,推動台獨是迫使大陸對台持續讓利的籌碼。

再次,「愛台灣」建構了一種「弱勢台灣」的敘事。這種敘事流露出的潛台詞似乎是,台灣是一個需要補償的受害者。這種敘事深度契合台灣作為「亞細亞孤兒」的歷史悲情,容易激發台灣人的情感共鳴,但卻不利於建構一個面向未來的正常的兩岸關係。「乙未割台」讓不少台灣人因此怨恨大陸,并產生濃厚的「棄子」心結。事實上,近代中國積貧積弱,大陸與台灣一樣也是列強侵犯和欺侮的受害者。兩岸分離是中華民族的悲劇,大陸與台灣都有彌合兩岸分歧、促進兩岸融合統一的歷史義務。

「愛台灣」只強調「弱勢台灣」的權利,而忽略了台灣在推進兩岸關係方面的歷史責任。在「愛台灣」的敘事框架中,台灣是一個被動的、索取的客體,習慣於對大陸待價而沽、予取予求,在推進兩岸融合統一上缺乏動力。

世易時移,大陸與台灣的經濟實力已經翻轉,大陸「愛台灣」的能力不斷增強。中國的國運關乎台灣的前途。兩岸同屬中華民族,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大陸與台灣共同的歷史使命。兩岸人民可以在此過程中形塑共同的集體記憶,促進心靈契合。

大陸沒有不愛台灣的理由,台灣執政者應當看清歷史大勢,肩負起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歷史使命。擺脫「弱勢台灣」的角色定位,台灣才能夠在兩岸關係發展中成為一個奮發有為的主體。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

(作者為閩南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