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22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經濟成長摔 0.5個百分點

貿易戰最糟後果,拉加德在G20財長會議示警:

image
●IMF總裁拉加德(右)在G20財長會議上,對美國開啟貿易戰端,提出示警。圖

 20國集團(G20)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周末在阿根廷登場,鑑於這是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以來首次G20財長齊聚一堂,如何解決貿易僵局成為關注焦點。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 e Lagarde)周六在演說中警告,貿易戰最糟後果恐使全球經濟成長減少0.5個百分點。

 為期2天的G20財長會議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本次會議集合23位財長或副財長,14名與會國的央行代表,與國際金融機構的代表。

拉加德周六在開幕演說中,除了對東道主阿根廷近來經濟進展多所讚揚,面臨全球貿易對峙加劇,她也預測貿易戰在最糟情況,恐令全球GDP減少0.5個百分點。她在上周稍早已提到,貿易限制增加成為全球經濟「近期最大的威脅」。她還警告川普,貿易盟友的報復措施「將讓美國經濟特別容易受創。」

 不過德國財長蕭茲(Olaf Scholz)在會前曾悲觀預告,本次會議對於解決貿易紛爭可能不會有太大進展。他向德國《斯圖加特日報》(Stuttgarter Zeitung)表示:「很不幸的,我不認為我們能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取得重大進展。」

 這次G20財長會議是中美啟動關稅大戰以來,雙方官員首次會面,基於兩國貿易衝突不斷升高,美國財長穆努欽先前已表態,美國和大陸不會進行雙邊會談。

 川普上周五透過推特曾再度砲轟歐盟與大陸「操縱貨幣和壓低利率」,也讓這次會議尚未舉行前就陷入緊張氣氛。穆努欽上周六在場外企圖為川普言論消毒,強調川普無意影響匯市,並重申美元走強符合美國長期經濟利益。他還補充,解決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貿易紛爭是這次美方代表參會的首要任務。

 川普在7月初已經對價值340億美元的大陸輸美產品加徵25%的關稅,最新發展是他在日前接受CNBC訪問時,威脅要把對大陸商品的加徵關稅金額拉高到5,000億美元。

 川普的關稅大刀不只揮向大陸,就連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等盟友也被課徵鋼鋁進口關稅,現在還面臨汽車進口關稅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