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22永豐投信投資長陳人壽

焦點產業、中小型股 下半年蓄勢表現

台股上半年明星族群被動元件近期傳出利空雜音,股價出現修正,連帶影響漲價概念股矽晶圓、DRAM、MOSFET等個股表現,此外,漲價概念族群股價短期漲幅較高、加上進行除權息等因素亦影響股價表現。不過,從技術面觀察,台股仍呈現中性偏多格局,研判下半年電子業旺季到來,市場對於第4季的營收行情有所期待,有機會帶動股價回揚,短線台股則以震盪整理盤勢視之。

 今年台股亮點產業被動元件族群,由於業者對於產能擴張與價格調漲速度均抱持審慎態度,將能避免過去供給在短時間內大幅增加導致價格崩盤的歷史重演,此外,在新設備訂單排程至少有一年的等待期,加上廠商在投入新設備投資後,多數轉往高階產品生產,因此,至明年底前被動元件的需求仍將大於供給,預期這波被動元件漲價趨勢應可持續到明年。

 研判短期被動元件產業股價預估仍會維持震盪整理,不過進入8月後,市場對於第4季的被動元件漲價消息仍會產生預期心理,由於價格、訂單、或是交期都還是呈現緊俏的現象,且包括中國、台灣,或是日本廠商展望都還是樂觀,基本面並未出現改變,屆時相關個股的股價仍可望有所反應。

 另外,觀察台股動能指標、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由於台積電今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高達8元,發放總額高達2,074億元現金股利,有望為台股注入活水,加上台積電法說會大致如預期,且該公司在7奈米技術領先,半導體不確定因素緩解,將激勵整體半導體族群股價表現,再加上對於AI、5G商機與明年智慧型手機換機潮預期,半導體今年上半年基期偏低下,也使得下半年與明年整體成長動能增強,半導體族群下半年走勢有望優於上半年。

 時序進入第3季,亦即蘋果新機發表前備貨旺季,蘋概股也值得留意,蘋果即將推出的3款iPhone的晶片供應鏈,包括新一代A12應用處理器與4G基頻晶片,以及其它像是電源管理與面板觸控等相關晶片,近期均已開始拉高投片量,預計9月中旬後可大量交貨到手機組裝廠,可以預期相關供應鏈個股的第3季營收將有明顯成長,並對股價提供一定的提振效果。

 國際貿易戰風波未熄,台股受外部因素干擾,研判呈現箱型區間整理走勢,但台灣與中美兩國經濟高度相關,留意中美雙方後續貿易動作,隨著美國第2季主要企業財報開出亮眼成績,顯示新經濟產業仍具備成長支撐,美國6月份零售銷售連續5個月增長,實質面成長指標未受影響,鞏固美國第2季GDP強勁增長,整體而言,選股宜以焦點產業、中小型股、業績展望較佳題材股為主,相關個股具利基動能,第3季至第4季可能較有表現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