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23彭女韋琳/台北報導

陳良基:AI、太空計畫 明年重點

 行政院周四將核定明(108)年度的科技預算,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行政院初步核定數約1,163億元,希望向行政院長賴清德爭取再增14億元預算,使得明年科技預算可望達到1,177億元。陳良基表示,明年重點在AI、基礎研究及太空計畫第三期,至少每年要投入20億元在太空科技的研發。

 賴揆今年1月主持行政院科技會報時,支持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提出的明年度預算增加5%的政策,賴清德本周還將主持科技會報,做最後決定。

 陳良基指出,上一個年度科技預算立法院最後審定法定預算約1,143億元,行政院對明年初步核定數約1,163億元,希望最後跟賴揆爭取更多的預算。

科技部這兩年主打的各項AI研究經費,將進入各個產業的執行階段,陳良基表示,希望能夠繼續推動這些計畫,但是進入各產業發展階段後,會有經濟部、農委會、衛福部等單位加入。

 在整個1,177億元科技預算中,基礎研究的370億元預算是重要部分,陳良基表示,未來希望在基礎研究上給予更多支持,明年度開始也會和行政院協調,特別標示出學界的基礎研究,鼓勵由專業學者來幫國家設想哪些產業有發展機會,而不是單純由政府指定,這樣可以引進更多科學能量。

 陳良基說,科技部正與教育部合作卓越研究中心,基礎研究很重要,光是這一塊每年投入至少15億元。另外,明年度科技預算中最重要的是太空計畫第三期,陳良基指出,過去太空計畫以15年為一期,今年滿30年,明年度啟動的第三期計畫希望以10年為期。預估未來1年太空計畫的經費是20億左右,10年約需250億元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