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23文/彭暄貽

結盟KKR 李謀偉謀什麼?

 在毫無癥兆的情況下,榮化宣布接受KKR的提議,啟動私有化程序。據悉,此番收購案為KKR主動找上榮化協商,主因石化產業除具民生基礎,近年更因科技升級,應用領域活絡開展。伴隨全球經濟穩步增長,榮化TPE、PP產品多醫療、綠能等利基應用,獲利報酬穩定,相對台塑、長春等大規模集團,收購可行性與投資報酬潛力,更具誘因。

 榮化自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後,一度面臨鉅額賠償、勒令停工的龐大壓力,當年營運即因產能受阻,每股大虧9.76元,影響所及,股價也一路滑落至每股12.15元的低谷。

 所幸隔年,隨即受惠TPE行情持穩發揮,及PP產能限制逐步解除,營運漸入佳境,加上福聚太陽能結束,認列虧損回轉,2015年EPS達11.69元,2016、2017年EPS各達4.65元及4.2元成績,股價也一路穩步攀揚至去年12月的49.95元高點,目前股價維持在47元的高檔水準。

 尤其,近年來榮化股息配發率也近7成,現金股息報酬逾6%,不論股價、股息,都對股東有所交待,在這樣的條件下,也為榮化此次的私有化營造良好的收購氛圍。

 至於總裁李謀偉家族,則透過這次KKR的現金收購,得以溢價17%以上的收購價豐收入袋,並透過與KKR合資結盟的海外子公司,不但一樣維持了對榮化企業的永續經營參與權,還可以利用KKR國際財務專業、串連榮化的化工利基,讓雙方得以各自發揮所長,一舉幫助榮化未來的全球投資、併購實力更上層樓。

 此外,如果未來有重新掛牌上市交易規劃,對KKR、李謀偉家族及員工來說,更可望獲得加乘放大的報酬收益。

 如此一舉多得的盤算,難怪會讓李謀偉心動而馬上行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