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23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Fed不甩川普 估再升息2次

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專職在控制通膨與提升就業,未因批評而感到憂慮

image
 ●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表示,對於川普的評論並不感到意外。圖/路透

 在本周聯準會即將召開決策會議的前夕,美國總統川普連番在受訪與推特批評聯準會調升利率、助長強勢美元,打破白宮不干預匯率及貨幣政策的長期立場。對此,聯準會官員不予理會,市場亦預期聯準會年內將再升息兩次。

 針對川普的強力批評,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上周五在肯塔基州格拉斯哥一場演說後,回覆記者詢問指出,他並不感到意外。布拉德表示,聯準會的兩大職責是控制通膨及提升就業成長。川普的評論不會對聯準會的決策造成重大影響,他本人也沒有感到特別憂慮。

 這名聯準會資深官員表示,匯率不是單純由貨幣政策決定,儘管聯準會追蹤美元,但其匯率並不是貨幣政策關切的焦點。他還說,真正威脅到聯準會獨立地位的是國會立法,而不是總統推文。

 布拉德今年在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並沒有投票權,但明年就有。

 川普先是在上周四電視訪問時表示他對升息「不開心」,接著上周五又發推文,指責聯準會升息助長美元,「奪走我們一大競爭優勢」,又說他希望聯準會不要再推進升息了。

 受到川普打壓,美元指數上周五由一年多高點摔落,收盤重挫0.72%,報94.48,創下3周來最大單日跌勢。

 即便川普這麼說,市場仍預期聯準會今年內將維持再升息兩次,一次各一碼。期貨市場反映,9月升息的機率為90%,12月升息的機率則為62%。

 雖然本周二及周三的兩天決策會議預期不會調整利率,但會後聲明是否做出任何反應,仍受到市場關切。

 川普往往根據他自身利益來評批聯準會。例如,2016年競選時,他自稱是支持「低利率的人」,因為他習慣大量舉債。但之後他又指責時任聯準會主席葉倫刻意維持低利率,創造「股市假象」,害存款的人沒有利息可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