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723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美披薩外送 邁入自駕車時代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兩大披薩業者達美樂(Domino's Pizza)和必勝客(Pizza Hut)爭相與車商結盟,推出自駕車的披薩外送服務。專家認為各產業不斷投入自駕車領域來開發商機,自駕車送貨服務可能比自駕計程車更早普及。

 達美樂和必勝客各自跟福特和豐田合作推出自駕車外送披薩服務,達美樂將跟福特在邁阿密進行自駕車外送測試。

 必勝客美國總裁史達斯(Artie Starrs)計畫安排1名員工到自駕車上,利用外送過程的空檔現做披薩。公司與豐田的目標是2020年在美國測試自駕外送車。

 外送披薩只是車商跟眾多各領域商家的合作伙伴之一。車商正尋求任何能發展自駕車的機會,希望轉變全球各大城市的收貨與送貨模式。披薩業者試圖以新科技讓外送成本變得更低和更有效率。這些潛在好處正吸引從聯邦快遞、優比速到亞馬遜等各產業對自駕車的注意。

 自駕車給外界第一個聯想是自駕計程車,但許多專家正看好在市區內以自駕車送貨的龐大潛在商機,並預期自駕送貨車可能比自駕計程車更早投入服務和發展得更迅速。

 在部分情況下,展開自駕送貨車服務可能比自駕計程車來得更容易。因為自駕送貨車的設計師可以專注在車輛本身的行駛安全,不用考慮像急剎車讓乘客不舒服等問題,也不用擔心乘客在車內嘔吐等各種可能狀況。

 賓士的北美研發公司的業務創新部前主管撒瑞夫(Rasheq Zarif)說,送貨車還有一個好處是其有固定路線,並能選擇非尖峰時段以低速行走,可降低塞車時段遇到複雜路況的風險。

 研發電動送貨車的Nuro共同創辦人佛科遜(Dave Ferguson)認為自駕送貨車的問題比自駕計程車更容易解決,因為不用搭載乘客,因此車內有更多空間提供特定用途。